南昌加強網絡訂餐消費監管

2020年09月17日07:13  來源:江西日報
 

  為保障社會公眾餐飲消費安全,9月15日,南昌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與美團共同簽訂戰略框架協議,以期共同優化南昌市互聯網電商平台運營環境。雙方將搭建大數據交互機制,共同探索“在線辦証”服務。

  根據協議,雙方將建立健全政府推動、部門牽頭、平台協同、網店自律、社會監督運營環境的優化合作,開展政企數據共享協查及應用,市場主體數據庫與平台入駐商戶數據的比對核查,及時發現無証無照企業等違法違規主體經營情況。在提升網絡消費維權能力上,雙方將開展網絡訂餐行業的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建立訂餐平台客服中心與南昌市市場監管部門的“綠色通道”機制,推動消費維權舉証便利化,提高網絡訂餐消費投訴的處理效率。

  在深化政企執法協作上,市場監管部門將有關檢查執法情況、案件查辦信息和涉嫌違法違規關鍵詞提供給平台,平台將及時配合市場監管部門採取預警、預處理、緊急下架等措施。同時向市場監管部門提供平台內商戶虛假宣傳、商標侵權、團購欺詐、霸王條款,以及“刷單”“刷信用”“刪差評”等違法行為証據線索,從而有效遏制“炒信”這一網絡毒瘤,淨化網絡市場。(記者陳璋)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