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涉農縣區美麗宜居試點年底全覆蓋

2020年09月17日15: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9月17日電 (記者 秦海峰)以前房前屋后私搭亂建、菜地亂圍、家禽亂竄……現在村頭巷口綠樹環繞,村道清新整潔……日前,走進南昌市安義縣長埠鎮渣下村,69歲的村民吳傳龍笑言,村裡環境好了,日子過得也舒心。

渣下村的變化是南昌市新農村建設的一個縮影。南昌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凌永青表示,2017年以來,南昌市每年安排新農村建設點2000個以上,今年更是克服疫情和汛情等因素影響,全市共安排了1620個新農村點建設任務。

截至目前,全市50戶以上自然村組的新農村建設“掃一遍”任務基本完成。按照“七改三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8+4”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的要求,不斷補齊村庄建設短板,全市鄉村面貌發生顯著變化。

凌永青介紹,為了實現新農村建設高質量發展,南昌市還大力推進了農村新戶型示范村、“五位一體”綜合示范村、整村民宿村、“四精”試點線等精美示范村、示范帶建設,有序推進一批規劃定位清晰、產業基礎較好的特色小鎮建設。

到目前,南昌市打造了176個“五位一體”綜合示范村、47個農村新戶型示范村、10條“四精”試點線路、23個特色小鎮。其中進賢縣溫圳鎮羅家村、新建區聯圩鎮肖淇新村等新戶型村點和灣裡管理局招賢鎮烏井上堡村、灣裡管理局梅嶺鎮泊園茶村等整村民宿村已然成為展現南昌美麗鄉村建設成果的靚麗名片。

“今年,南昌市共積極推進8個美麗宜居試點鄉鎮、82個美麗宜居試點村庄、8141個美麗宜居試點庭院進行創建,力爭到今年年底,基本實現涉農縣區美麗宜居試點建設全覆蓋的目標。”凌永青說。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