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守護母親河

2020年09月22日09:5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辦案人員進村入戶向村民進行法治宣傳。姚衛東攝

近日,貴溪市檢察院通過建立“河長湖長+檢察長”協作機制,督促市水利局等相關部門認真履職,對涉信江河及其一級支流河道范圍整治、水環境保護等7份檢察建議進行了整改,依法拆除影響行洪違章建筑3000余平方米,修復被毀河堤100余米,清除河道垃圾近2噸。

貴溪市河長辦每年召開2次全市河長工作會議,該院受邀出席,市河長辦、檢察機關安排專人進行聯絡,互通信息。檢察機關對發現的涉水生態、河道違法等問題及時與市河長辦進行溝通,對發出的涉河檢察建議及時報市河長辦備案,市河長辦對擬開展的重大執法等活動,及時邀請檢察機關參與監督。

機制建立以來,該院將2019年年底發出的3份未完全整改到位的檢察建議及時向市河長辦作了匯報,市河長辦召集相關部門進行研究落實,該院檢察長與市政府黨組成員(河長辦辦公室主任)多次進行溝通協調,最終促成檢察建議整改落實到位。2020年9月份,針對貴溪市東門辦事處洲上村村民在河道防洪治導線范圍內違規建養雞場問題,該院通過發出訴前檢察建議並多次組織磋商,由貴溪市水利局牽頭組織公安、城管、東門辦事處、衛健委、供電等部門共100余人對涉案3000余平米養雞場進行了依法拆除,檢察機關全程進行監督。

養雞場拆除后,信江河恢復了往日的清淨,污染源消除了,空氣變得清新了,去除了老百姓的煩心事,增強了幸福感和獲得感。(陳文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