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突出三個導向 抓實“三化”建設

中共武寧縣委書記 杜少華

2020年09月24日10:5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要推動黨組織向基層延伸,把基層的工作做好,這樣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武寧縣緊扣問題、融合、成效等關鍵詞,開展基層黨建“三化”建設,為統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突出問題導向,做到有的放矢。認真對照黨章、黨規和“三化”建設主要指標,在全縣18個鄉鎮以實地調研、座談問計、問卷調查等方式拉網式摸排問題,共總結出村級后備隊伍建設相對滯后、流動黨員管理難度大、村級重大事項決策不夠科學、村級集體經濟薄弱等四類縣級層面亟需解決的共性問題,挂圖作戰、聚力攻堅。一是培訓人才夯基礎。集中培訓農村黨員7965人次,發動2600多名機關單位黨員每月到社區報到,帶動基層黨員開展“三會一課”等各類黨內活動,從中選拔優秀人才儲備村(社區)后備力量348人。二是網絡送教強隊伍。主動規范北京、廈門等流動黨員黨支部的日常管理,並通過微信群、網絡會議、寄送“七一”黨建大禮包等形式為佔農村黨員總數40%的流動黨員送教上門。三是主動公開聚民心。整合財政資金、黨費368萬元建設93個村級活動標准化場所,指導143個行政村(社區)實現重大事項決策“四議兩公開”,黨員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高。四是集中力量促優勢。組織77個縣直單位黨組織與12個社區組成 23個“心連心”聯合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發展村集體經濟,新增村集體領辦產業扶貧基地35個,“一領辦三參與”合作社和產業扶貧基地全部復工復產。

突出融合導向,寫好結合文章。深化基層“黨建+”工作,深入推進“一抓三促”。一是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通過調整補強隊伍、及時培訓新任職駐村干部、嚴格落實駐村工作制度、及時約談履職不到位駐村第一書記和選派單位主要負責人等方式方法,確保駐村隊伍脫貧攻堅主力軍作用得到更好發揮。同時,全力推進就業扶貧,積極開發扶貧專崗,引進武寧德理堂等綠色扶貧產品專業銷售公司統一購銷扶貧農產品。二是抓黨建促掃黑除惡。實行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管理,不斷優化提升全縣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持續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排查整頓,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宗族惡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村霸”侵蝕基層黨員、黨組織行為,並全面完善空中有監控、地面有巡邏、重點部位有技防的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三是抓黨建促鄉風文明。充分發揮18個鄉鎮“心連心”聯合黨支部作用,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深化實施黨建引領的“多員合一”農村生態管護制度,引導各地黨員群眾實踐文明新時尚、刷新鄉風文明。

突出成效導向,防止形式主義。正確處理好三種關系,做足做亮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成色。一是正確處理好全面鋪開和示范打造的關系。把全面鋪開基層黨建“三化”建設作為政治任務和黨建頭號工程,既要求任何黨組織不得打折扣、做選擇,也著重指導部分有代表性、輻射面廣、能夠以點帶面的黨組織進行示范打造。二是正確處理好業務工作和“三化”建設的關系。不斷強化各級黨組織黨建責任意識,重點督察隻抓業務的錯誤行為和為抓而抓的形式主義,確保業務工作和“三化”建設實現兩結合,兩促進。三是正確處理好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的關系。在對標對表落實江西省“四個方面定標准、六個方面立規范、一張網絡聯整體”要求的基礎上,積極打造黨建“紅色名村”“綠色名村”“初心”體驗示范基地、黨員團員示范崗、黨建引領村(社區)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鄉村(社區)等亮點,不斷提升武寧黨建品牌影響力。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