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溪市檢察院發揮公益訴訟職能 助力涉危化品領域專項整治

2020年09月24日11:2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在非法生產劣質柴油現場取証。姚衛東攝

近日,貴溪市檢察院針對全市涉危化品領域存在的安全風險進行了調查,開展了涉危化品領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排查了11家大中型危化企業。該院向有關部門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5份,口頭提出整改意見6條﹔督促關停非法煉油加工點2個,有效消除安全隱患,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該院刑事檢察部門在辦理刑案中,發現涉及公益訴訟方面的線索及時移送,實現了案情信息共享。如康某涉嫌非法經營案,刑案承辦人發現康某在未取得任何審批手續的情況下生產銷售劣質柴油,且廠區設備簡陋,安全設施不齊全,埋在地面的油桶口暴露在外,廠區距離高速公路不到20米,圍牆外即是村民房屋等安全隱患,遂將該線索移送公益訴訟檢察部門。

該院有針對性地啟動公益訴訟辦案程序,成立由檢察長張曉峰為主辦檢察官的辦案組,刑事案件引導偵查取証與公益訴訟案件調查核實同步進行。該院張曉峰檢察長與市公安局、應急管理局部門領導一同到涉案現場,就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提出解決辦法。該院向轄區鎮政府、應急管理局、生態環境局等部門發出檢察建議5份,要求盡快將扣押的油罐內的柴油進行處理,防止發生爆炸事故,對現場遺留的危化殘留進行鑒定、依法處置等。(陳文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