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工程,推動雅江線特高壓建設如火如荼開展

2020年09月27日10:2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設順利進行。截至9月25日,南昌換流站“四通一平”工程除站用永久給排水、站用永久電源正施工外,其他全部完成。換流站主體土建完成70%,構架吊裝基本完成,正開展電氣安裝。直流線路工程基礎澆筑完成99.7%,鐵塔組立完成88.3%,架線完成30.5%。接地極線路基礎澆筑完成85.6%,鐵塔組立完成66.57%,接地極基礎已出零米。首批換流變已經落地南昌。特高壓500千伏配套工程也在有條不紊進行中。

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特高壓工程項目第一、二臨時黨支部書記、經理郭智平介紹說,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參建各方認真貫徹國網江西電力黨委關於“深入開展‘黨建+工程’,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決策部署,把黨員組織起來,把員工發動起來,使鮮艷的黨旗高高飄揚在整個特高壓建設現場。

黨建+工程安全,筑牢特高壓建設基礎

雅江特高壓工程建設,僅在江西境內,就涉及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近二十家參建單位、幾十個施工點、近千台車輛設備、三四千名施工人員等,如何讓這一龐大的系統工程有條不紊、安全有序推行,是工程各臨時黨支部感覺最為艱難的事情。

2019年8月份,特高壓工程核准開工前,南昌換流站“四通一平”工程各參建單位有關人員首先進駐現場。為了確保雅江工程整體進度,第一業主項目部黨支部提出場平工程24小時“人停機不停”作業模式。項目部副經理、黨員李亮平及預備黨員吳華宗、項目部員工洪紹雲、樊恆飛等有關人員會同工程參建單位一道,核實施工安全控制方案與現場實際的符合性。一時間,人來車往,換流站場平現場熱鬧非凡,但作為具體負責人李亮平心裡揣著事,尤其是擔心夜間施工安全,坐不住、吃不下、睡不好,幾乎每個晚上都要帶隊到現場去檢查,以問題為導向,嚴格督導現場安全管理,一直到場平工程結束。他說:困難越多,難度越大,作為共產黨員越要堅定站出來。

特高壓配套工程臨時黨支部書記、業主項目經理龔文凱,在國網江西建設公司長期從事安全管理工作,因此,他對安全工作的認識,不同於一般人。他對待施工安全,始終保持一顆敬畏之心,他總說,安全管理放鬆一分,風險就增加一分。工程伊始,他緊盯深基坑開挖這項高風險作業,加大管控力度,多次組織各參建單位進行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的討論和審查,嚴格方案的實施落實情況,定期檢查氣體檢測裝置及通風設備等安全防護措施,嚴禁在安全生產上打折扣。

南昌東500千伏輸變電工程臨時黨支部書記、業主項目經理郭政,在組織設計、施工,開展交樁及線路復測時,用2天時間馬不停蹄跑完了74.5公裡線路的每一基塔位,對每一處跨越點進行了細致的踏勘,對影響現場安全形勢的風險點位,無一遺漏記錄了下來,為工程的安全有序推進打下了基礎。

同時,特高壓及配套工程各黨支部依靠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建立黨員疫情管控示范崗,以項目部和黨支部活動室為家,抓實復工前后疫情管控,因此盡管工程參建隊伍來自全國各地,但未發生一起疫情事件。洪澇災害期間工程也安全順利推進。

黨建+工程進度,推動特高壓建設如期完成

雅江特高壓工程建設時間為期2年左右,如何爭分奪秒完成每一項工程建設任務,以充分發揮雅江工程的西電東送、緩解江西用電緊張局面的作用,是各參建單位最急迫的任務。

南昌換流站雖然冠名南昌,但實際屬地是在撫州東鄉禮坊、文七位村。工程施工,最怕阻工。自工程啟動后,李亮平雖然家裡上有老下有小,但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常駐施工現場,協調解決工程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在項目屬地鎮政府,多的時候,他一天跑了3次,在當地林業局等有關部門,連續交涉的最長時間近5個小時,直接面對訴求群眾數量最多的時候超過30余人。在換流站場平階段特別是給排水工程自今年7月正式開工以來,工程推進過程中碰到的問題層出不從,他和同事們幾乎每天不是在現場協調解決問題,就是在去現場協調的路上。

李亮平是從農村長大的,對農民維權意識覺醒別有一番認識。面對村民個人或集體訴求,他放低姿態,以農家子弟的身份將心比心來做工作,對屬實合理的,他毫不猶豫支持,對超出政策規定范圍的,他也耐心解釋,而絕不輕易怠慢、責怪村民。項目所在地禮坊村村委會劉書記說,李亮平這人處理事情,公道又厚道。換流站3.5千米長的進站道路(改造段)工程,沿途經過當地多個村庄,通常情況下,這種交涉過程極為緩慢,但他配合項目經理一道,在村委會支持下,加強與當地村民的溝通,爭取了理解和支持,沒有發生一起阻工現象,使工程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就全部完成,提早打通了換流站主體施工及大件運輸通道。

今年5月份,雅江線施工需要停電跨越賓金線,但實際跨越的停電窗口期比計劃縮短了2天。第一業主項目部副經理、預備黨員范濤主動積極介入,組織屬地、監理、施工、運行相關主要管理人員對跨越點現場進行踏勘,明確了外協節點,優化了施工方案、運輸方式,最終提前了1天完成了跨線施工任務,保証了整個工期節點。

特高壓工程第一業主項目部項目管理專職、黨員徐光榮,提前謀劃雅江線路工程前期,組織設計單位提前完成塔基佔地、房屋拆遷等統計工作,並在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提前完成塔基佔地賠償和房屋拆遷的框架協議簽訂等有關工作,為工作及時進場提供了保証。

特高壓工程第一業主項目部項目管理專職、預備黨員吳華宗,在辦理建設用林用地手續過程中,查找相關規定,積極協調各方,依法依規辦理並取得了南昌換流站126畝臨時用林用地手續,開辟了全國特高壓工程項目核准前臨建用地手續辦理先河。該方法已推廣至全國特高壓工程建設。

特高壓工程第二業主項目部技術管理專責、黨員盧恆堅持設計為源頭,深入工程前期,全程參與設計終勘、復測,逐基勘查蓮湖接地極線路路徑和塔基位置的設計合理性,建立“一塔一檔”原始管理台賬,提出合理化建議43條﹔通過會同設計單位一同現場勘查復測優化路徑,有效避讓房屋拆遷等敏感點13處,減少拆遷面積近3000平米,有效降低了工程協調難度。

龔文凱脫崗參加省公司青干班培訓時,仍心系項目建設進度。雖然無法親赴現場,但他利用培訓課外時間,對特高壓配套工程的鐵路跨越等特殊方案、重大停電計劃逐一遠程審核、把關,組織落實國網公司“三算四驗五禁止”管控要求,保証了施工方案的可行性、有效性,確保了工程進度。

崇仁500千伏開關站建設是特高壓落地江西的重要一環。作為業主項目部副經理的唐瑋充分發揮黨員的表率作用,提前2個月便進駐現場,與地方政府、村委會、村小組溝通協調,提前編制《重要問題督辦清單》和《重點工作管控清單》,在開工前抓緊修通2.6公裡進站道路,18天內完成近60余畝、挖填土方9萬余方,為快速開工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

送變電公司特高壓入贛配套崇仁開關站工程項目經理、黨員余磊在政治學習時表示:在工期緊、任務重、安全壓力大的情況下,每一個黨員都要自覺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架好黨群連心橋,確保按節點完成。換流站工程電氣B包副經理張斐,是個28歲的小伙子,6年黨齡。他說:“在施工過程中,作為一名黨員,就是要始終把示范崗的職責放在心上。”

黨建+質量,保障特高壓可靠運行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特高壓建成投運后必然會對江西經濟發展帶來巨大影響,因此工程建設質量極為重要。工程建設過程中,各參見單位必須嚴格按規程規范及施工圖組織施工,組織落實參建各方現場管控責任,確保強制性條文的剛性執行,有效治理質量通病,全面落實全面應用標准工藝。

堪稱換流站“血管”的50多公裡的換流站永久給排水工程關系到換流站安全經濟可靠運行,該工程屬於全線地下埋管且路徑復雜。郭智平充分發揮支部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理順工程建設管理體系,明確各參建方職責,組織抓實現場管控,特別是通過微信群,從管道埋深、焊接、檢測及沙土回填、夯實等方面,定期實時量化現場尤其是質量存在的問題,督促現場參建單位落實過程管控責任。

37歲的謝磊,是雅江特高壓工程贛1標段的臨時黨支部書記、項目經理。6月24日,這一天是端午節,天下著大雨,他接到業主單位通知,要及時更換現場部分金具。他不顧外面下著大雨,帶著兩位年輕技術員來到N5356號鐵塔弧垂觀測現場,親自操作經緯儀,做好金具更換工作,堅守質量底線。

50歲出頭的周劍林,是雅江特高壓贛1標段臨時黨支部的一名黨員,負責工程安全質量工作。在現場,周劍林是一個閑不住的大忙人。贛1標段實行施工質量全覆蓋“實測實量”,這極大加重了周劍林的工作壓力。在7月組塔過程中,為保証鐵塔螺栓緊固率,他不顧年過半百,堅持爬上近百米高的鐵塔,身體緊貼著被太陽晒得發燙的塔材,用扭力扳手將一顆顆螺栓再緊固一遍,確認沒有問題后,才放心下塔。在最忙的那一陣子,他忍著胃痛的老毛病,一個上午完成了3個施工現場幾百個螺栓的質量巡查工作。

按照建設計劃,雅江線特高壓整體工程計劃2021年6月雙極低端帶電,9月雙極高端帶電並投入商業運行。這項工程建設,在江西是個全新的課題。但有業主、監理、建設等參建各方單位黨支部在現場直接把關,我們有理由相信,即將建成的雅江線特高壓工程必將是一個放心、可靠、高質量的樣板工程。(薛永冰 鐘家斌 習雨同)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