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多舉措織密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網

2020年09月27日15:1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課外輔導 姚衛東攝

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多措並舉織牢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網,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該院採取多元普法方式,推進“法治副校長”向鄉村學校延伸。選派11人擔任14所學校法治副校長,實現院領導和未檢干警擔任鄉村學校“法治副校長”全覆蓋。採用“走出去”與“請進來”方式,通過微信公眾號、未檢宣傳手冊、法治課堂等平台,講授針對性法治教育課,提升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識和保護能力。開展“同舟共濟檢護明天”檢察開放日活動,以微博線上直播與現場活動相結合的方式講好法治課,法治“雲”課堂訪問人次達到3000余人。

精准關愛,開展“把愛帶回家”寒假特別行動。以派駐檢察室為聯絡點,組織“法治副校長”向鄉村留守兒童送上“新年大禮包”,向留守兒童送上學習用品,深入了解生活、學習、監護等情況,叮囑他們學會保護自己、做守法少年,為留守兒童健康成長注入法治營養。

檢校共建,做好檢察建議“回頭看”。舉辦“預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題法治教育培訓講座,為全區中小學分管普法工作的副校長、法治副校長、法制教師集中授課,凝聚檢校共識。認真了解區教體局、區第一中學等部門整改落實情況,共商推動平安校園建設的新舉措。近一年來全區未再發生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行為。

施行國家司法救助,持續傳遞檢察“溫度”。建立“一站式”辦案救助機制、“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撫慰+助學扶智”等多元化未成年司法救助綜合體系,加大對受害未成年人的保護力度。如,該院辦理的金某某交通肇事案中,針對被害人張某某后續醫療費用高昂且家庭困難,犯罪嫌疑人僅賠償14000元的現狀,及時啟動司法救助機制,為其申請到5萬元的司法救助款。(蔡先英)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