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積極履職護航民企健康發展

2020年09月27日15:1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走進企業了解生產經營情況 姚衛東攝

“此次檢察開放日活動,讓我們民營企業家零距離接觸檢察工作,面對面為我們解決在生產經營過程當中碰到的法律問題,為我們送上優質的法律服務,非常有意義。”民營企業家們在參加了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組織的“檢察護航民企發展”檢察開放日活動后如是說。

近年來,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堅持把服務非公經濟發展,作為服務大局的重要抓手。立足本職,結合“六穩”“六保”工作,積極為非公經濟發展提供優質的法治環境。今年以來,該院批准逮捕侵犯民營企業合法權益8件14人,起訴串通招投標、合同詐騙、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等各類犯罪9件20人,受理訴求5件,為民營企業解答生產生活問題30余件,走訪民營企業8家,開展法律宣講、咨詢服務10余次。該院服務非公經濟發展工作,得到鷹潭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金紅的充分肯定。

審慎辦理涉企案件,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該院注重理順打擊經濟犯罪與激發產業復蘇的關系,讓企業低壓輕裝上陣,對涉企經濟案件堅持慎捕慎訴,積極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全環節注重辦案的理性、平和、謙抑、寬緩,最大限度地減少對民營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影響。強化民事檢察監督力度,保障民企合法權益。該院積極履行民事檢察職能,落實“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理念,充分考慮民營企業訴求,加強對違法執行行為的監督,努力為企業發展營造最佳營商環境。如該院辦理的法院明顯超標查封某民營企業財產案件,通過發出檢察建議,督促執行法院解除違法查封的商品房,使被查封的民營企業的商品房得以正常銷售,資金得以回流,經營恢復正常,最大限度維護了企業的合法權益。

提供精准化服務,優化營商環境。該院創新工作舉措,以企業“最需要什麼樣的法律服務”為落腳點開展精准化服務,成立非公企業維權工作辦公室,由院領導挂點聯系非公有制企業,建立了非公企業維權工作聯系點,受理非公有制企業相關訴求,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服務保障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如該院非公經濟維權工作聯系點為江西某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面對面提供法律服務和政策宣傳,當場解決困惑和問題4個,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司法支持。(桂雲萍、胡芝丹)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