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潭市余江區檢察建議為農民豐收保駕護航

2020年09月28日10:5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工作人員來到田間。
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工作人員來到田間。

近日,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來到該區馬荃鎮青山村委會農田間,隻見水稻已經結出飽滿的稻穗,當地農民露出豐收的喜悅。

檢察院緣何到村庄查看水稻種植情況?事情的原委還得從一件銷售偽劣種子案說起。該院在審查一起銷售偽劣種子案中發現,涉案人員沒有種子銷售資質,向當地農民銷售沒有包裝的水稻種子,致使糧食減產,造成五十余戶農民共損失40余萬元。

案件辦理過程中,該院發現當地農資市場存在一定管理漏洞,立即展開調查,在走村入戶詢問種植農戶、涉案當事人,走訪區農業農村糧食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於2020年3月6日,向區農業農村糧食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發出檢察建議並公開宣告送達。

收到檢察建議書后,區農業農村糧食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按照檢察建議要求採取措施積極履職。對農資市場進行了聯合執法檢察,加強種子鑒別知識的普及宣傳,切實保障農民合法權益。

在多部門的努力下,該區的農資市場更加完善,農民在正規市場購買種子、農藥、化肥,用自己的辛勤勞動迎來了糧食豐收。

該起檢察建議的辦理是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助力區域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一個縮影。該院緊扣“行業治理”這個核心,通過摸排調查、檢察建議、跟蹤回訪等方式,突出對農資領域行政管理的監督,著力解決了一批群眾熱切期盼,黨委、政府重點整治的突出問題,構筑農資市場“檢察屏障”,從而服務打好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文/童小霞 圖/姚衛東)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