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州市檢察院幫扶廣昌縣赤水鎮龍水村:造血式扶貧見成效

2020年09月28日11:0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距離撫州市區180公裡的廣昌縣赤水鎮龍水村,是撫州市檢察院扶貧定點村,全村有8個村小組、1200多人,地少人多,支柱產業薄弱,基礎設施較差,村民生產生活水平較低。

自2015年定點幫扶龍水村以來,撫州市檢察院已有三任“第一書記”先后駐村,他們用真情做好貧困群眾最期盼的事,用行動勾勒了一幅幅用心幫扶的感人畫面。 

村裡又出了個研究生

連心小分隊回訪看望陳麗。成小龍攝

連心小分隊回訪看望陳麗,“你們村又出了個研究生。”近日,郵遞員把一封南京農業大學的研究生錄取通知書送到龍水村貧困戶謝春秀的手中。

謝春秀今年49歲,和丈夫育有一兒兩女,丈夫早年因中風半身不遂,家中經濟來源僅靠謝春秀在工廠打工。而后,謝春秀被精准識別為貧困戶。2016年,大女兒陳麗考上大學,但讀書費用讓謝春秀有些犯愁。

就在謝春秀感到無助時刻,恰逢撫州市檢察院連心小分隊上門走訪,收集群眾的小事、難事,幫助群眾實現“微心願”。了解到謝春秀家的情況后,小分隊從落實資助政策入手,根據國家、省、市、縣學生資助政策,結合實際情況,梳理並制定了三個孩子的高(職)中教育、大學教育等學段的教育幫扶政策清單,還從市檢察官協會申請教育幫扶資金1.2萬元,讓陳麗得以順利完成大學學業。

連心小分隊隊員錢清華說,為了更好地融入群眾、貼近群眾,他們啟動了“一戶一檔”新信息工作系統,綜合考慮衡量農戶產業、住房、因學、因病、因災等因素,對2015年以來3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詳細數據和有關情況進行分類整理,隨后創建了名為“鄉裡鄉親一家人”的微信群收集信息,每年協助群眾辦理住院就醫、讀書轉學、低保醫保等實事上百件。

每逢開學,連心小分隊隊員就以個人名義為貧困學生送去讀書用品及衣服,還竭盡全力改善學校教學條件,捐贈電腦等設備。另外,在市檢察院黨組的支持下,撫州市檢察官救助基金向貧困戶捐贈1.2萬元助學金。 

培育養殖種植大戶

貧困戶講述自己參與白蓮種植的故事。成小龍攝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為了轉變村民發展觀念,調動村民積極性,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連心小分隊結合貧困戶家庭實際情況,定制脫貧計劃,積極探索“教育扶持+創業服務+政策獎勵”的模式,培育有思想、有能力、有擔當的村民成為養殖種植大戶,帶動村民共同致富。

貧困戶謝木金就是其中之一。他開荒發展種植業,如今已經種了70棵板栗樹、10棵梨樹、10棵桃樹、15棵橘子樹,還開墾了6畝荒田,通過自己的努力奔向致富路。“通過檢察院的幫扶和自己的努力,全家人住上了新房子,我和媳婦兩人參加了就業培訓,系統學習白蓮種植技術等,日子也有了奔頭。”如今,謝木金白蓮種植面積已超10畝,不但收益大增,而且享受到了國家給予的最高產業獎補5000元,他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希望。

為增強造血功能,發展蔬菜種植基地、荷花觀賞基地等扶貧項目,連心小分隊還幫助村裡完成了光伏產業的招標工作。此外,引進建設有機食用菌“一鄉鎮一工廠+一戶一車間”的現代工廠化生產基地,帶動群眾深度參與茶樹菇、紅菇、鹿茸菇、毛筍菇、虎奶菇、鮑魚菇、樟樹靈芝等食用菌的生產。

如今,在小分隊的幫扶下,精准識別的貧困戶37戶93人,全部脫貧摘帽。

“金牌調解組”解紛促和諧

化解矛盾糾紛,促進和諧穩定,協助村干部做好調解工作是連心小分隊駐村幫扶工作的主要職責之一。小分隊積極延伸服務保障觸角,把檢力下沉到扶貧一線,將檢察工作開展到群眾身邊,把惠農扶貧政策和有關法律知識編制成宣傳單,送到田間地頭。

針對村內個別老人的贍養問題,小分隊與當地政府、司法所進行溝通,從法律層面對老人的子女進行教育,維護老人的合法權益。同時,連心小分隊將自己日常工作的辦公室變成“連心接待室”,每周二為固定的信訪接待日,集中受理村民的各種矛盾糾紛、調解訴求和法律咨詢,暢通了群眾訴求渠道。一年多時間裡,接受各種法律咨詢120余人次,協商處理矛盾59次,成功排除較大矛盾隱患6次,在推進精准扶貧的同時,維護了當地的社會和諧穩定,村民們都稱贊調解組為“金牌調解組”。(何茶花)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