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門發文:為學生接受高職教育提供多種入學方式

2020年09月30日08:2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孫競)日前,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家稅務總局、國務院扶貧辦等九個國務院職業教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合印發《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提出深化職業教育考試招生改革,引導不同階段教育協調發展、合理分流,為學生接受高等職業教育提供多種入學方式。

  《行動計劃》要求,建立健全省級統籌的高職分類考試招生制度。完善高職教育招生計劃分配和考試招生辦法,每年春季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開展以高職學校招生為主的分類考試。分類考試錄取的學生不再參加普通高考。保留高職學校通過普通高考招生的渠道,保持分類考試招生為高職學校招生的主渠道。

  《行動計劃》提出,規范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形式,鼓勵中職畢業生通過高職分類考試報考高職學校。推動各地將技工學校納入職業教育統一招生平台。鼓勵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和高素質農民等群體報考高職學校,可免予文化素質考試,隻參加學校組織的與報考專業相關的職業適應性測試或職業技能測試。逐步取消現行的注冊入學招生。規范長學制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逐步取消中職本科貫通,適度擴大中職專科貫通,貫通專業以始讀年齡小、培養周期長、技能要求高的專業為主。嚴格執行技能拔尖人才免試入學條件。

  《行動計劃》強調,完善高職分類考試內容和形式,推進“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文化素質考試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中等職業學校公共基礎課課程標准》統一組織。職業技能測試分值不低於總分值的50%,考試形式以操作考試為主,須充分體現崗位技能、通用技術等內容。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按照專業大類統一制定職業適應性測試標准、規定測試方式。支持有條件的省份建立中職學生學業水平測試制度。鼓勵高職學校與產教融合型企業聯合招生。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