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從四方面注意做好個人防護 抵御各種傳染病威脅

2020年09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董童)在今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秋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節。公眾要從四方面注意好個人防護,抵御各種傳染病的威脅。

  他提出:“第一方面,從疾病控制和預防角度,要盡可能減少聚集。如果在聚集的環境下,要保持良好通風、社交距離。

  第二方面,要保持個人防護,不要放鬆。剛才提到的戴口罩、手衛生,對防控呼吸道傳染病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對流感、新冠都可有效防控。尤其在如地鐵、公共交通、電梯、狹小的空間等人群聚集、不通風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進行個人防護。

  第三方面,要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我們曾編過一本《免疫力就是好醫生》的書,強調合理膳食、適當運動、良好心態以及充足睡眠,是提升我們免疫狀態的非常好的辦法,要保持這種狀態。

  第四方面,在秋冬季節,要對自身和家人都進行很好的監測。如果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包括發熱、流鼻涕及其他一些像新冠的特殊表現,比如味覺消失、嗅覺消失、腹瀉等,及時到醫院就醫。新冠肺炎早診、早治是降低重症化和病死率的關鍵。所以我們強調,一旦有這些表現,及時就醫,就醫時做好個人防護。”

  王貴強建議:“就診時最好在基層診療,層次就醫,不要全到大醫院。因為涌到大醫院也會造成交叉感染的風險,所以最好在基層就近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大家可根據各地發熱門診公示的聯系方式、地點,進行參考就近就醫。”

  “新冠疫情也好、呼吸道傳染病也好,確實是危害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但我們也不要恐慌,要平常心對待,做好防護的前提下不要過於恐慌。”王貴強最后強調說。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