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江西頻道“國慶中秋長假| 家國滿懷”系列報道四

家鄉變化讓自己“火”了一把

羅娜

2020年10月08日16:0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點贊的人還真不少,大多數都是老鄉們!”

“汽車行駛在國道上,隨處可見整齊有序的蔬菜大棚依次排列,一眼望去,蔚為壯觀。”10月1日上午,從東莞驅車7小時到達家鄉寧都縣的黃路瑤不禁搖下車窗,用手機拍下這一幕,並分享到朋友圈,沒想過這一次分享,竟讓自己“火”了一把。

“以往蔬菜基本上是千家萬戶小規模種植,本地蔬菜供不應求,沒有形成產業,更談不上脫貧致富。”近年來,寧都縣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大力發展設施蔬菜產業,推動蔬菜產業向標准化、無害化、品牌化轉型,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如今,漫步寧都縣各大鄉鎮,蔬菜種植不僅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更讓許久沒有回鄉的人們一改傳統觀念。

農民當起“蔬菜工人”

黃路瑤是江西省寧都縣長勝鎮中江村人,2009年前往東莞自主創業,現在東莞從事電子材料行業。“上次回來還是春節,要不是中秋和國慶趕在一起有8天長假,還真不一定有空能夠回家。”鮮少回家的他,每次感受都不一樣,但最直觀的還是家鄉的變化。

“我爺爺奶奶以前也種過蔬菜,記憶深刻的就是冬天天氣惡劣的時候,幾乎沒有收成,地裡都是空的。”黃路瑤說到,如今與村裡人交談起種菜這件事,再也沒有這個“煩惱”了。

據悉,著眼於推動蔬菜產業規模擴張、結構優化,寧都縣出台系列扶持鼓勵政策,設立蔬菜產業發展資金,對基地鋼架大棚、生產設施和土地流轉等進行獎補,催生了一大批蔬菜龍頭企業、規模基地和蔬菜專業村。

“以前種地叫農民,現在種地叫工人哩!”黃路瑤和村民攀談起來,村民思想的轉變也讓這個長年在沿海城市打拼的他刮目相看。“我和老伴都是‘蔬菜工人’,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對蔬菜進行分揀,並逐一打包發往各地,最近這段時間是休棚期,我們也趁機休休假。”

閑暇時間,黃路瑤來到兒時玩伴的家裡,得知其一家人都在蔬菜大棚工作。“蔬菜基地就在家門口,工作也不累,還能照顧家人孩子,再也不用東奔西跑,外出找工作了。”這一幕也讓黃路瑤對家鄉未來的發展充滿希望。

據悉,目前寧都設施蔬菜種植面積已達3.6萬畝,總產值達7億元,產業覆蓋24個鄉鎮,蔬菜種植戶3800余戶,直接帶動務工就業2萬余人,這一串串數字的背后是一個小縣城的奮進足跡,更是人民群眾團結攜手奔小康的時代交響。

小伙變成“帶貨主播”

“大家好,非常感謝朋友們對小老弟的一路支持與陪伴,有了你們的支持與陪伴,小老弟才會有更大的動力往前進,在這雙節之際,小老弟祝大家闔家幸福,身體健康。”10月1日,打開抖音,“勵志小老弟”的祝福視頻便彈出來了,通過視頻可以看到,他的雙手不同於常人。

今年23歲的廖竹生出生於贛州市寧都縣對坊鄉半逕村一個貧困家庭,先天性殘疾導致雙手不靈活,拿不起重物,談及為何想到自主創業時,他篤定地說到,通過不斷地摸索,發現家鄉豐富的農產品將有一番大市場。

據了解,寧都是農業大縣,氣候好,四季可耕,是蔬菜生長的沃土。該縣種植蔬菜面積廣泛,主要種植辣椒、黃瓜、茄子、包菜等品種,這些蔬菜給創業者提供了大量資源。

“今年6月,我第一次嘗試在抖音上賣辣椒,沒想到效果這麼好,單天銷量最高達到660單。”由於銷量超出預期,廖竹生逐漸對抖音銷售這條渠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隻有粉絲量上去了,才能更好的幫助家鄉的農戶銷售農產品。”嘗到甜頭的廖竹生決定打開抖音市場,6月底,在沒有任何工資的前提下,他隻身前往廣州一家傳媒公司學習小視頻制作。目前,廖竹生已經回到家鄉,走在街上,跟他打招呼的人絡繹不絕,大多數鄉親都是從抖音上認識他的。

“這些‘后生們’拿著一部手機就能賣東西,真是有趣,創新創業的盡頭絲毫不亞於大城市。”長年在福建務工的一名返鄉人員如是說到,現場直播不僅能讓消費者有身臨其境的感覺,還能讓遠在他鄉奮斗的寧都人感受家鄉的氣息,品嘗到家鄉的味道。

“我目前正在准備贛南臍橙的素材,作品將在抖音上陸續推出。”談及下一步規劃,廖竹生信心滿滿。“11月是贛南臍橙上市的季節,到時候我將以自己的形象進行直播,幫助農戶銷售臍橙,增加收入。”

“年年歸故鄉,年年各不同。”假期已進入尾聲,大家也將重新回到工作崗位,談及此次返鄉之旅,更多的還是驚喜與溫暖,他們用質朴的心感受家鄉的變化,用簡單的語言表達內心的感受,謹願家鄉明天更美好。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