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江西頻道“國慶中秋長假| 家國滿懷”系列報道六

抬腳出門不粘泥 水泥路小康路通幸福

張志斌

2020年10月08日21: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快點喲,公交車要來了……”今年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在江西尋烏縣水源鄉徑口村公交車上車點,每天上午,都擠滿了人,村民們提著大包小包,從這裡搭乘村公交車到鄉裡趕集賣農產品。

“以前村裡的交通很不好,通鄉公路是‘沙石路’,通村公路是‘泥巴路’,一下雨就是一腳泥,壓根出不了門,更別說公交車了。”凌鵬明是土生土長的徑口村人,目前是廣東省肇慶市一名公務員,每年他都會回村裡過國慶假期,看到村民擠公交趕集的場景,他這樣感慨道。

尋烏縣水源鄉徑口村曾是十三五貧困村、省定深度貧困村。長期以來,受交通不便、產業發展單一、年輕勞動力外出務工等因素影響,該村一度成了“空心村”“老人村”。1280人的村子,貧困戶就有66戶321人,貧困發生率高達25%。喜人的是,2018年,徑口村實現了整村脫貧。

凌鵬明說,徑口村現在好了,通鄉是瀝青柏油路,通村是水泥路,每家每戶打通了入戶路,出門連泥巴都不粘一點。現在有了公交車,更給村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出行方便。

路好了,村民的致富路也通了。凌鵬明介紹道,原來村子裡交通不方便,沒產業,村裡留不住年輕人,年輕人基本上外出務工。現在村裡的年輕人多起來了,很多初中同伴回家創了業,有的在大山養起了蜜蜂,有的種起了百香果、獼猴桃,每到成熟季,一大批老板開著貨車“搶”著收,他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掙的比我還多,生活不比我們城裡的差。

道路通了,資源活了。近年來,在尋烏縣稅務局的幫扶下,在縣鄉村扶貧干部的努力下,徑口村採取了“產業合作社+基地+農戶” 模式,建設了1個養蜂基地、1個100畝的甜柿基地、1個25畝的百香果基地、1個245千瓦的光伏基地,引導村民發展養蜂、甜柿、獼猴桃等富民產業,實現“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錢賺”,真正讓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

“咱村裡的環境也好了,河裡的小魚多起來了。” 凌鵬明一邊在河邊散步一邊介紹道,這個季節,村子裡的獼猴桃青翠欲滴,百香果郁郁蔥蔥,蜂蜜也是最甜的時候,每次回家,車裡的后備箱都是滿滿的,家鄉的味道永遠忘不了。 

如今,尋烏縣的村容村貌發了大變化:路通了,路燈亮了,田間灌溉的水渠通了,河裡的水清了魚多了……

“尋烏縣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240元提高至2019年的 11776 元,5年來,貧困戶人均收入增長263.5 %。全縣貧困發生率由18.73 %下降至0.09%,69個‘十三五’貧困村全部實現脫貧退出。”尋烏縣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說。

“抬腳走上了水泥路,公交車開到了咱家門口。”凌鵬明信心滿滿地說,小康路,通幸福,未來我們村老百姓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