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整好風氣 “約”出新時尚

——上高村規民約成風化人促和諧

2020年10月09日15:06  來源:江西日報
 

  無規矩,不成方圓。近年來,上高縣以村規民約修訂、執行、監督、內化為切入點,定規矩、立良俗、破陋習、扶正氣,充分激發黨員群眾自我管理的主體意識,將道德規范化風成俗,以規立德滋養文明鄉風,全縣廣大農村呈現出“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新氣象。

  集思廣益完善規范

  “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規范,積極參加文化知識和技能培訓,爭做勤勞致富、科技致富的新型農民……”在蘆洲鄉黃山村,一塊寫有村規民約的宣傳牌,樹立在村文化廣場。

  村規民約共20條,既有村民行為規范,也有對違反村規民約的處理。“村民集體參與,內容都是村民自己提出來的,所以大家做起來很自覺……”黃山村黨支部書記黃聖根介紹。

  去年,上高對全縣186個村的村規民約進行了修訂和完善。在廣泛深入群眾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有的放矢提出整改意見,集思廣益制訂符合村情、操作性強的村規民約,引導村民自覺規范自身言行。

  同時,上高建立和落實長效管理機制,大力開展先進個人、模范黨員、文明信用戶、五好家庭戶等榮譽稱號評比創建活動,使遵守村規民約的村民發揮正能量作用。對於違反村規民約的村民,採取口頭教育等形式予以批評教育,或進行適當處罰。

  有效自治“讓民做主”

  錦江鎮石湖村民汪某平與汪某牯,因兩家宅基地之間沒有明顯的界址,常年鬧矛盾。今年4月,汪某平在有爭議的宅基地上強行放線建房,汪某牯一家持械阻攔。聞訊趕來的村祠堂說事理事會成員汪世良及時制止了事態的發展,組織雙方當事人到汪家祠堂進行調處。汪世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直說得兩名當事人慚愧地低下了頭。最后雙方都作了讓步,重新劃定了界址,握手言和。

  上高將“祠堂說事”作為加強村規民約管理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行“有事到祠堂說,有理到祠堂講,有糾紛到祠堂調”的基層治理模式,開展理事問事、群眾說事、及時辦事和定期評事,讓“為民做主”轉變成“讓民做主”,實現農村基層有效自治,保証村規民約發揮應有作用。同時,構建集“黨建、服務、綜治”為一體的網格化管理,按照村組大小劃分為若干個網格,每個網格配備一名網格員,對於村民反映的情況和問題,各級網格員在第一時間進行收集反饋處理,提高村規民約監督執行效率和水平。

  以規立德滋養文明鄉風

  今年,泗溪鎮杜家村黨員杜文忠即將年滿60周歲,子女提出要辦壽宴,熱熱鬧鬧地為父親慶祝六十大壽。“壽宴就不必了,你們回來,我們一家人在一起吃餐飯就行。村規禁止大操大辦酒席,我作為一名老黨員,一定要帶頭做到!”杜文忠堅決制止。

  文明鄉風是農村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和有力保障。上高全面推行移風易俗,倡議“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小事不辦”,將移風易俗、環境衛生、勤勞致富、家風家訓等內容寫進村規民約,“規”整好風氣,“約”出新時尚。

  為促進村規民約落到實處,上高組織開展好婆婆、好媳婦、好妯娌等評選表彰,用良好的家風培育文明的鄉風,以“孝善文化”根治村裡存在的“贍養扯皮”“遺產糾紛”“厚葬薄養”等問題。

  同時,該縣田心鎮坪溪村、泗溪鎮杜家村還將農村祠堂改造成“村史館”,建設青少年活動之家,將村情村史、孝行善舉、道德楷模梳理展陳,使農村祠堂成為青少年教育和鄉風村俗教育的主陣地。(胡勇飛)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