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陽:讓非法捕撈無所遁形 斬斷非法利益鏈

2020年10月09日21:0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0月9日電(記者 秦海峰)成立聯合執法點、在湖區重點部位安裝視頻探頭、加強重點人員動態管控、織密情報天羅地網……今年以來,江西省鄱陽縣公安局打擊非法捕撈成效顯著。2020年以來,鄱陽縣公安局共破獲非法捕撈類刑事案件8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9人。

今年以來,江西省鄱陽縣結合“2020護漁”“打擊非法捕撈水生生物、破壞野生動物”等專項整治行動,加強重點人員動態管控,強化重點網站巡查監測,織密情報網,共查處行政案件146起,罰款172人,行政拘留10人。收繳電捕魚工具245件,定置網(迷魂陣)86部,大型電網4部,發電機兩台,其他違禁漁具128件,查獲漁獲物13727.5公斤。

為獲取更多情報,該縣利用大數據刻畫犯罪特征,開展定向情報研判、比對推送線索,用好特情和信息員,發動廣大群眾踴躍舉報違法犯罪線索,為破案打擊提供源源不斷的情報支持。該縣還集中優勢力量,瞄准職業犯罪,開展專案經營,全力深挖徹查,力爭在挖源頭、打團伙、毀網絡上取得更多突破,形成肅清違法犯罪的強大震懾力。

據了解,鄱陽縣公安局正在偵辦“0507”非法捕撈案現已被列為長江禁漁第一批部督案件,成功打掉多個盤踞在鄱陽湖區非法捕撈、運輸、販賣水生生物的犯罪團伙,破獲非法捕撈案2起,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4起,採取強制措制6人,有力地保護了鄱陽湖生態環境。

鄱陽縣公安局還深化行刑銜接,深入推進與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行政部門非法捕撈水生生物、非法交易水生野生動物等專項整治行動,建立案件移送、檢驗鑒定快速通道,確保行政部門移交的案件線索快速核查、快速檢驗、快偵快辦,實現從行政到刑事執法的閉環,最大限度提升打擊效能。

為了建立長效機制,該縣投入900余萬元打造的龍口聯合執法點今年建成投入使用,從公安等部門抽調24人組建的聯合執法隊加強對禁漁區、江豚保護區等的重點巡邏守護。該縣還投入700余萬元,在湖區所有港口、碼頭、航道、橋梁等重點部位安裝了83個湖區視頻探頭,視頻巡視員充分發揮網格化監管優勢,不間斷開展湖區巡查,破獲一系列非法捕撈類案件,實現精准打擊。

鄱陽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緊扣長江“十年禁漁”目標任務,進一步強化擔當,主動作為,奮力拼搏,讓非法捕撈無所遁形、非法人員無處藏身、非法買賣無法進行,切實從源頭到終端斬斷地下產業鏈和非法利益鏈,為保護母親湖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