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醫藥文化 傳承“樟幫”精神

樟樹市舉行“三皇宮祭祖”活動

2020年10月15日19:1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樟樹10月15日電(時雨)15日,作為樟樹第51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分項活動之一的“三皇宮祭祖”在江西省樟樹市三皇宮大殿舉行。為大力弘揚藥都樟樹的中醫藥文化,樟樹市自2007年開始將“三皇宮祭祖”納入藥交會活動內容。今年的祭祖活動由舞獅表演、行施禮拜、敬獻花籃等部分組成。

三皇宮是樟樹藥文化遺產中唯一現存的、也是最大、最完整的一座藥業勝跡。1984年被列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被評為國家二A級景區,2018年被評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據悉,三皇宮是全國藥材交流場所,為樟樹藥都的形成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昔日,每年農歷四月二十八,這裡都要舉行盛大廟會,全國藥業商賈紛至沓來,宮外藥材交易紅紅火火,宮內戲班演出精彩紛呈,歷時半月之久。

為了讓“樟幫”精神在傳承中創新發展,樟樹市在城市建設規劃中重點打造三皇宮歷史文化街區,以三皇宮為核心,規劃建設城市文旅綜合體,採用明清時期院落式建筑風格,打造出一座集樟樹藥、酒和古文化為一體的綜合性仿古旅游街區。該項目總佔地面積108畝,總建筑面積7萬余平方米,規劃“一心兩軸八區”,一心是三皇宮,兩軸分別是源隆街和三皇老街,八區則為百草園、抱朴園、和院、食神坊、酒仙坊、聚財坊、文趣坊和匠藝坊,每個區域都結合樟樹特色文化,落位不同的主題業態。

據了解,該項目從2017年11月份啟動,商業街板塊主體建筑除園林酒店設施外全部完成,藥文化館、酒文化館正在建設中,清江戲台以及大型4D裸眼燈光秀場等多個文化展示平台已建設完成。三皇宮歷史文化街區於今年1月份對外試營業,現商家入駐率已達到75%。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