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社會矛盾 鞏固平安和諧局面

尹建業在鷹潭調研

2020年10月16日07:01  來源:江西日報
 

10月14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尹建業在鷹潭市調研社會矛盾風險防范化解工作。他強調,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社會矛盾的新變化新特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完善社會矛盾風險防范化解機制,不斷提高對各類矛盾風險發現、研判和化解能力,為推進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在貴溪市冷水鎮、冷水村兩級綜治中心,尹建業實地察看了綜治中心實體化運行情況,詳細了解當地團結和依靠社會力量化解社會矛盾的做法。在江西六國化工有限責任公司職工居住的貴化社區,尹建業就企業破產重整過程中職工權益維護、居民生活保障以及下崗職工再就業等情況,與干部職工深入交流。在鷹潭市中級人民法院,尹建業聽取了法院系統一站式多元解紛、“訴源治理”工作以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六清行動”進展情況匯報,勉勵他們再接再厲,加強與黨政機關、社會團體、調解組織和其他社會力量的銜接配合,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中彰顯更大作為。

尹建業指出,基層穩則社會安,要充分發揮基層綜治中心的平台功能,匯聚各方力量,整合調解資源,努力將矛盾風險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群眾利益,理順群眾情緒,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矛盾風險。要健全矛盾化解機制,綜合運用依靠法治化解、分類歸口化解、多元協同化解等方法,提升矛盾風險化解質效。要強化基層組織作用,堅持黨建引領,推進矛盾化解工作責任落實到位,進一步鞏固平安和諧局面。(記者楊靜)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