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藥都中醫藥博物館展陳活動在樟樹舉行

2020年10月16日20:0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樟樹10月16日電(時雨)16日,樟樹岐黃小鎮中醫藥博物館人頭攢動、熱鬧非凡,中國藥都中醫藥博物館展陳活動在這裡隆重開展,一件件世代流傳的中醫藥器物、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畫面、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動植物標本,吸引了上萬名藥商代表和本地市民的眼球,讓眾人為樟樹中醫藥的輝煌歷史和發展贊嘆不已。

中國藥都中醫藥博物館展陳活動是樟樹第51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分項活動之一,通過傳統展示與高科技的有機結合,採用實物陳列、場景復原、動漫展現、互動參與等方式,以800余件中醫藥老物件和豐富詳實的歷史資料,從不同的角度生動形象地展現了樟樹悠久的藥文化歷史和樟幫藥業發展歷程,給前來觀展的人們帶來了一場中醫藥文化盛宴。

“藥都繁華圖”“《三皇宮》甌塑畫”“藥碼頭場景還原”完整地呈現出樟樹從藥墟藥市的形成到因藥揚名的發展歷程﹔樟幫幫規、行號店庄、藥店牌匾見証了樟樹藥業之繁榮﹔鍘刀、鐵錨、碾槽、沖缽展現出樟幫炮制技藝的博大精深……展廳內,一件件器物、一個個藥材標本、一段段歷史圖文、一處處復原景觀,訴說著樟幫藥文化的豐富內涵和獨特魅力,讓人們流連忘返。“既有科學性、知識性,又有觀賞性、趣味性,這次參觀讓我對樟樹藥業的發展歷史和中醫藥文化內涵都有了一番新的認識!”市民劉小濤在現場駐足拍攝許久。

“博物館重點將樟樹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歷史文化形象地展現出來,能讓我們更好地記住理解歷史,傳承發展好中醫藥。”博物館項目建設負責人廖春紅介紹。此次中醫藥博物館展覽分為“藥之源”“藥之都”“藥之齊”“藥之靈”“藥之光”五大展廳,每個展廳具有不同的主題。“藥之源”展廳闡述中華醫藥簡史,“藥之都”展廳講述樟樹中醫藥發展史,“藥之齊”展示樟樹藥齊甲天下,“藥之靈”重點展示樟幫中藥炮制技藝,“藥之光”從岐黃科普、醫藥習俗、醫藥非遺、藥都宏圖等板塊全方位展示中醫藥的魅力。

據悉,中國藥都中醫藥博物館位於樟樹市岐黃小鎮,總投資超2億元,總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展陳面積約1萬平方米,是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中醫藥博物館。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