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秀明:“樟樹藥幫”享譽全國 來到樟樹不虛此行

2020年10月16日20:3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樟樹10月16日電(時雨)“歷史上的中國藥都,‘樟樹藥幫’享譽全國﹔發展中的中國藥都,‘樟樹藥交會’魅力十足!”16日,樟樹第51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開幕,宜春市委書記於秀明在開幕大會上講話時表示,新時代的中國藥都,“宜春藥業”方興未艾。

於秀明說,宜春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早在三國時期,樟樹就有“藥攤”,唐代設有“藥墟”,宋代形成“藥市”,明清時期形成了“藥碼頭”。“近代以來,樟樹藥人行走天下,藥店遍布全國,逐步形成了大名鼎鼎的‘樟樹藥幫’,與‘京幫’‘川幫’並稱為全國三大幫,樟樹藥俗和中藥炮制技藝也成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於秀明說,如今,樟樹是國內唯一被冠以國字號的“藥都”,是國家中藥原材料生產供應保障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中醫藥產業示范基地,“可以說,‘樟樹藥幫’傳承悠久、享譽全國,大家來到樟樹,一定會不虛此行!”

在大會上,於秀明說,樟樹市積極策應中醫藥強省戰略,近年來堅持以大規劃、大投入、大項目、大基地、大平台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形成了藥地、藥企、藥市、藥會齊頭並進發展的大格局。“特別是樟樹藥交會,作為全國三大藥交會之一,迄今已經走過半個多世紀的歷程,是江西一塊響當當的‘金字招牌’,在全國中醫藥界聲譽卓著。”於秀明說,本屆藥交會全面推行市場化辦會模式,既有線下的大型會展、互動交流,也有線上的雲上會展、數字藥交,主體更加活躍、內容更加新穎、形式更加豐富、氛圍更加濃厚,“可以說,‘樟樹藥交會’理念新穎、魅力十足,大家參與展會,一定會收獲滿滿!”

近年來,宜春依托樟樹、袁州等地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通過培育龍頭企業、提升創新水平、加大資金支持、強化人才支撐等舉措,使中醫藥產業成為了宜春主導產業之一,2019年全產業鏈營業收入達到了1136億元。

“目前,宜春市中醫藥產值列全省第一、中藥材種植面積規模列全省第一,是全省第一個設立中醫藥管理局的設區市,是全省第一個獲評‘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的設區市。”於秀明說,下一步,宜春市將繼續鼎力扶持中醫藥產業和企業做優做強,加快中醫藥產業全產業鏈發展,努力打造中醫藥強省先行先試區和中醫藥振興發展宜春樣板。“可以說,‘宜春藥業’方興未艾、商機無限,大家給力宜春,一定會合作共贏!”於秀明說。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