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年底前各地根除黑臭水體 實現“長制久清”

2020年10月19日14:0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0月19日電 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生態環境廳部署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回頭看”工作,要求打好整治攻堅戰,推動城市建成區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江西要求全省各地繼續開展黑臭水體排查治理。對城市建成區內各類溪流河湖水體進行再次排查,重點排查各類水體是否存在非法排污口,是否存在企業超標排污或偷排問題,是否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問題,以及沿河湖岸線垃圾收集、轉運及處理處置措施是否有效落實等,對發現的問題要建立工作台賬,立即進行整改整治銷號。2020年年底前,全省各設區市城市建成區堅決杜絕新增黑臭水體和已治理完成的黑臭水體出現返黑返臭現象。新余市、上饒市要緊扣任務目標、緊盯時間節點、壓實工作責任、完善工作措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速推進治理,務必於11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務,12月底前完成效果評估。

江西要求,扎實推進黑臭水體整治長制久清。要嚴格按照長制久清的要求,明確水體養護單位及職責,加強巡河(湖)管理,及時發現解決水體漂浮物、沿岸垃圾、污水直排口等問題。壓實河湖長和相關部門工作責任,建立績效評估機制、獎懲機制和責任追究責任制,加大績效考核力度。落實河湖日常管理養護經費,建立多方參與鞏固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成果機制。定期開展水質監測,及時掌握河湖水質狀況,把握水質變化規律,落實建立並完善有關工作台賬。2020年底前,各設區市城市必須完成黑臭水體長制久清工作。

江西強調,各地要按照相關文件要求,認真做好黑臭水體整治效果評估工作。2020年12月20日前,上報黑臭水體再排查報告和黑臭水體治理評估情況,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生態環境廳將適時進行實地抽查。(秦海峰 王紀洪)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