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曉軍:三年來 南昌VR產業精彩蝶變

2020年10月19日17:0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0月19日電(時雨)19日,2020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在南昌舉行,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吳曉軍在大會上向國內外的嘉賓介紹,三年來,南昌VR產業發展實現精彩蝶變,未來將打造更多示范應用標杆項目、品牌項目,加快形成一批廣泛應用VR的商業模式。

“南昌是我國打響VR產業發展第一槍的地方,2018年南昌成功舉辦了首屆世界VR大會!”吳曉軍說,通過三年不懈努力,南昌VR產業發展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強的精彩蝶變。

吳曉軍向參會的嘉賓介紹,三年來,一大批優秀的企業在南昌加快聚集,華為、阿裡、HTC、微軟、高通、科大訊飛等一大批行業龍頭企業紛紛在南昌設立區域總部、生產基地,泰豪等一批優秀的本土企業加快成長。180多家企業落戶南昌,300多個項目落戶南昌,形成會聚發展的生動局面。

三年來,一大批創新的平台在南昌加速落地,VR創新中心、體驗中心、展示中心、雲中心四大中心,和VR資本平台、教育平台、標准平台、交易平台四大平台全面升級優化。華為南昌研究所、國家職業教育VR教學實訓基地、高通影創聯合創新中心、北理工國家重點實驗室等一大批產學研用平台落戶運營,VR創新能力不斷增強。

三年來,一大批產業基地在南昌加速建設,佔地十平方公裡的VR科創城一期即將竣工,年底正式運營,中國聯通AR/VR基地項目加速建設,一城兩園多點的產業發展格局已經形成。

三年來,一大批應用的場景在南昌加速推進,VR+教育+醫療+旅游等第一批示范應用項目成效顯著,第二批三十多例的應用示范項目正在加快推進,“VR應用的范圍從消費娛樂領域加速向工業、醫療、教育等垂直領域拓展,實現規模化、市場化的發展。”吳曉軍說,三年來,一大批VR人才在南昌加速匯集,華為、阿裡、騰訊、軟通動力等一大批優秀團隊入駐南昌,VR人才會聚的態勢加速形成。

“展望未來的趨勢,南昌VR產業擁有無限美好的前景,南昌VR產業已經站在新的起跑線上。”吳曉軍說,南昌將加強VR產業升級,加強VR技術在智能制造、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裡廣泛應用,加強與5G、人工智能、物聯網、雲技術等新一代技術的融合發展,努力把南昌打造成為全球VR發展的聚集區。

在大會上,吳曉軍還對南昌VR產業的未來進行了展望,“我們將以VR變革生活的方式推出VR+教育+醫療+文化+旅游+養老等新業態新模式,打造更多示范應用標杆項目、品牌項目,加快形成一批廣泛應用VR的商業模式。”他說,南昌將以VR提升治理水平,以南昌為“VR大腦”,通過VR技術搭建綜合治理平台,實現社會治理動態可視化,推動城市運行更加科學、更加智慧、更加高效,打造市域治理現代化的“南昌樣板”。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