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縣人民檢察院:公開聽証征民意,司法救助傳溫情

2020年10月21日14:2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進一步深化檢務公開,增強辦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的透明度,提升案件辦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10月19日,浮梁縣人民檢察院首次將公開聽証機制引入國家司法救助工作,組織召開了兩場聽証會。會議分別由該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匡寧及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張少田主持,7名來自人大、政協、鎮政府、村委會、律師事務所等單位或組織的代表、人民監督員受邀擔任聽証員參與聽証。

會上,匡寧介紹了司法救助的背景、政策、法律依據及近年來該院開展司法救助工作情況,案件承辦人介紹了案件事實、審查核實情況、救助理由及依據,申請人吳某華、吳某桂結合家庭經濟狀況及生活實際陳述了事實、申請救助的理由﹔聽証員通過聽取介紹、現場發問等方式了解了案件事實、法律依據,圍繞申請人經濟狀況、生活是否困難,是否符合救助條件及救助金額等問題進行了充分討論,最后絕大多數聽証員認為吳某華、吳某桂符合國家司法救助條件,應當予以司法救助。

匡寧說,開展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檢察機關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是服務人民群眾,落實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具體體現,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義和社會意義,首次將公開聽証引入司法救助案件辦理程序,有助於廣泛征集民意,增強檢察機關執法透明度,更好地發揮檢察機關司法為民作用。

今后,該院將更加積極地開展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更加廣泛地運用公開聽証征集民意辦好案件,更加努力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順應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進一步密切檢民關系,為因案致貧的群眾解決燃眉之急,傳遞好檢察機關的溫情。(陳春燕)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