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助推河湖生態整治

2020年10月21日14:2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多虧了你們,我們家附近的河水變清了!”南昌市幸福渠水域附近居民見到“兩長”巡河時激動的稱贊。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艾溪湖市級湖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敏聯合青山湖區區級河長賈中強、檢察長王勇等單位主要負責人共同開展巡河活動。前往幸福渠流經區域實地查看河流水質、河岸環境情況,並詳細了解昌東大道排水河及幸福渠4號分部式污水處理站建設工作。

巡河中,公益訴訟檢察官們針對前期收集河段內存在的一些垃圾亂投、非法垂釣等現象詳細詢問周邊群眾,及時了解河道兩岸存在的問題及隱患,對河流日常管理情況台賬進行細化。並發放該院精細制作的河流生態保護宣傳折頁,發動廣大群眾自覺加入到巡河、護河中來。兩級河湖長還就幸福渠水域治理如何運用法治思維交換意見,充分肯定了“檢察長+河長制”在區域水域治理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據悉,該院建立“檢察長+河長制”以來,充分發揮“駐河長辦檢察官工作站”聯系工作機制,大力開展檢察官巡河,及時對群眾反映問題及進行歸納梳理,踐行“雙贏多贏共贏”的法律監督理念,積極移交涉案線索,督促所涉單位積極履職。

下一步,該院將依托巡河機制,持續開展“守護鄱陽湖”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密切關注河岸“小、散、污”企業,將檢察官巡河作為常態化工作進行落實,用實際行動守護綠水青山,推動河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