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依法不起訴決定 讓企業重獲新生

2020年10月22日16:4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感謝檢察機關給我從寬處理的機會,要不然公司可能就經營不下去了,再也沒有如今的辦公場景......”10月20日,江西省南昌市某樂器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某特地打電話給南昌市青山湖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表示感謝。

2016年,李某因公司所經營樂器品牌授權到期,為方便銷售業務開展,其在獲取新的授權續約前,先后偽造某樂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印章。一旦提起公訴,將影響公司的經營管理,甚至存在倒閉的風險。

該院在辦案中了解到,該公司雇佣了近20名員工,且無不良信用記錄。掌握這些情況后,檢察官在案件辦理過程中秉持“少捕慎訴”司法理念,對李某進行耐心釋法說理,使其意識到該行為系違法行為,並努力讓訴訟活動對企業正常經營活動產生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檢察官綜合審查全案,由於李某認罪認罰,且取得諒解。據此,該院對李某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

下一步,該院將以此案發現的問題為契機,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中將其作為典型案例,就企業管理制度、合規經營、風險防控等方面內容提出建議。同時把嚴懲妨害企業生產經營犯罪與精准服務企業發展統一起來,切實做到慎捕、慎訴,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