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脫貧攻堅”傅抱石全國中國畫作品展在京開展

2020年10月24日18:4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展覽現場。胡谷城攝
展覽現場。胡谷城攝

人民網南昌10月24日電 (羅娜)10月24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共江西新余市委、新余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舉辦的“聚焦脫貧攻堅、走向小康生活——2020‘江山如此多嬌·新余傅抱石’全國中國畫作品展”暨全國美術家“聚焦脫貧攻堅”寫生創作萬裡行作品展在中國政協文史館開幕。中國美術家協會與設區市聯合開展“聚焦脫貧攻堅,走向小康社會”題材的寫生創作和展覽活動,這在全國首開先河。

1960年,新余籍國畫大師傅抱石先生曾率領一批美術家開展寫生萬裡行,用畫筆“為祖國山河立傳”,成就了中國藝術史上的空前壯舉,繪就了一幅幅新中國大美山河的壯麗畫卷。60年后,為傳承傅抱石先生的藝術精神,2020年7月起,中國美術家協會、新余市委市政府等共同發起2020全國美術家“聚焦脫貧攻堅”寫生創作萬裡行活動,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美術家先后走進新余、井岡山等地的新農村建設點、貧困村寫生,描繪山鄉巨變。100多名美術家走進農家院落和田間地頭,尋訪脫貧故事,以飽滿的熱情創作了一批佳作。

此次畫展共展出“聚焦脫貧攻堅“主題畫作230余幅,共分兩個展廳展出,涵蓋了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等多種藝術形式,大寫意、小寫意、工筆等多種表現手法,集中展現了全國各地決戰脫貧攻堅的新風貌、決勝全面小康的新氣象。

在中國政協文史館的四層展廳展出的是從全國征集的近5000幅作品中遴選出來的157幅作品﹔九層展廳展出的是此次全國美術家“聚焦脫貧攻堅”寫生創作萬裡行創作的59幅作品。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開幕式上,中國美術家協會黨組書記徐裡說:“活動的舉辦,充分體現了全國美術家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用畫筆響應和謳歌黨中央脫貧攻堅奔小康的方針政策,用腳步生動地詮釋文藝服務人民、書寫時代的創作精神。這是我們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展覽。”

“江西新余是傅抱石先生的故鄉,傅抱石先生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藝術精神與時代精神同頻共振。今年的第五屆傅抱石藝術節以‘聚焦脫貧攻堅’為主題,譜寫了新時代的藝術華章。”江西省文聯主席葉青說。

參加寫生萬裡行活動的美術家代表杜平表示:“此次活動,讓我們走出畫室,擁抱這個偉大的時代,通過實地參觀考察,也領略到江西人民凝心聚力決戰脫貧攻堅的磅礡力量。”

展覽截至11月1日,為期七天。同時,還將開設“雲上展廳”,觀眾通過掃描傅抱石藝術節官網雲展覽二維碼即可直接在網上參觀展覽。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