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停放、亂充電問題多,車主普遍存在僥幸心理——

電動自行車安全隱患不容忽視

2020年10月27日06:46  來源:江西日報
 

  10月12日凌晨,九江一小區車庫電動自行車突然自燃,幸虧消防人員及時處置,未造成人員傷亡。記者梳理發現,近年來,各類由電動自行車引發的火災事故時有發生。近日,記者進入南昌一些居民小區採訪,發現許多電動自行車存在安全隱患。

  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亂象多

  10月12日,記者在南昌市紅谷灘區衛東花園發現,電動自行車亂停亂放及私自拉線充電現象比較普遍。許多單元樓道內均停有電動自行車,在一處消防通道也停滿了電動自行車。

  在一棟樓房前,一輛電動自行車正在充電。記者看到,接在車上的充電線是從3樓垂直拉下來的。旁邊一輛電動自行車更是從十多層高的樓上拉下充電線充電。

  記者看到,小區內安裝了電動車智能充電棚。但是,為何還有車主私自拉線充電呢?

  該小區一名業主稱:“家裡離充電棚有點遠,把車推過去挺麻煩,自己拉線充電還可以省點電費。”記者指出此舉是否會產生安全隱患,該業主肯定地說:“不會的,哪有那麼容易起火啊。”

  記者走訪多個存在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亂象的小區發現,帶有這種僥幸心理的車主普遍存在。

  安全隱患來自多方面

  為何電動自行車火災易發?消防專業人士認為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是過度充電。電動自行車多數在白天使用、夜間充電,充電時間6至8個小時不等。然而,車輛若夜間一直處於充電狀態直至第二天早上,充電器、電瓶則會發熱,易引發火災。

  第二是私拉充電線。這種現象在老舊小區及群租房內尤為普遍。充電線在空中沒有任何支撐與保護措施,會與牆體發生摩擦,漏電概率很高。此外,在一個插線板上同時使用過多大功率電器,容易導致短路,引發火災。

  第三是充電場所不規范。多數車主選擇在建筑第一層的走道、門廳或樓梯間內給電動自行車充電。火災發生時,車體可燃材料易產生有毒氣體,順走道蔓延至屋內或沿樓梯間向上蔓延,易造成嚴重后果。

  亂象需要全方位整治

  記者了解到,針對電動自行車火災隱患問題,我省多地出台了相應舉措進行治理。

  2018年8月,宜春市出台《關於加強居住建筑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設施建設的通知》,將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智慧消防建設納入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驗收范疇。宜春市消防救援支隊相關人士介紹,近兩年來,全市電動自行車火災發生率同比下降13%。

  今年1月份,南昌市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對電動自行車進行涵蓋生產、銷售、使用全過程,全領域,全環節的管理。從8月開始,南昌市開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形成防范電動自行車火災高壓態勢。

  長期以來,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現象普遍存在。針對此類情況,南昌市紅谷灘區利用北斗導航技術打造“電子圍欄”,規范共享電動自行車停放﹔南昌市新建區和南昌高新區探索使用“電動自行車禁入電梯管控系統”,同時在單元入口加裝智能監控廣播系統,通過圖像分析識別出電動自行車后立即進行廣播警示。與此同時,推動智能充電樁安裝,以“疏堵結合”方式,滿足居民對電動自行車安全充電的需求。(鄒曉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