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農村公路,上栗縣長平鄉塘上村發展特色產業增收致富——

一條路改變一個村

2020年10月27日06:47  來源:江西日報
 

今年國慶期間,上栗縣長平鄉塘上村迎來一樁喜事。村裡小伙楊思科把蘆溪縣姑娘胡鑫鈺娶進了村。

“胡鑫鈺是今年第7個嫁進我村的姑娘。”塘上村村委會主任楊建說,以前因四面環山,沒有一條通往外面的好路,農產品賣不出去,好山好水也無人來欣賞,塘上村成了“窮山窩”。“十三五”期間,上栗縣加大投資力度,建設農村公路,給深山中的塘上村帶來了巨變,村裡發展旅游業與種植養殖業,成了游客與投資商眼中的香餑餑。

10月25日,恰逢重陽節。塘上村老人楊鬆生很開心,因為家住上栗縣城的兒子楊國強和兒媳到村裡來看望他。

“現在來看我爸,隻要30分鐘,以前至少要一個多小時,而且一路顛簸,我媳婦經常被折騰得嘔吐不止。”楊國強說,雖然村子距縣城隻有20公裡,但有5公裡是坑坑窪窪的山路,路寬不到1米,隻能步行。2017年以前,村民去縣城,先得在崎嶇的山路上步行30分鐘,再搭乘摩的到長平鄉,然后坐客運班線去縣城。

“當時在上栗縣,類似塘上村這樣的村庄不在少數。為此,2016年以來,上栗縣先后投資7億余元建設農村公路。”上栗縣交通運輸局駐塘上村第一書記邱陵告訴記者,塘上村這段公路於2017年3月動工,當年12月竣工通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塘上村至上栗縣城開通了公交線路,每天開行6班。

路修好了,給塘上村帶來了巨變。

修路前,村民人均年收入9000元,路修好后,人均年收入1.3萬余元﹔修路前,村集體經濟收入隻有500元,路修好后,村集體經濟收入達5.1萬元。截至目前,全村670余戶有卡車、面包車、轎車近400輛。

這些數據,是“要想富,先修路”在塘上村的具體體現。村民易全明對此有著深切的體會。易全明一直在外做煤炭生意,很少回村。2018年底,他回村時看到通往家鄉的路平坦寬闊,出行十分方便,於是決定返鄉創業。

“當時村裡正在招商引資發展旅游業,我沒有理由拒絕。”易全明告訴記者,塘上村以前最大的短板是交通不便,最大的優勢是良好的生態環境,現在短板補齊了,何愁不能發展。因此他投資1100萬元,依托村裡的自然資源,發展鄉村旅游業,主要有山地徒步、漂流、垂釣、花圃觀賞、採摘體驗等項目,前來游玩的人絡繹不絕。

貧困戶易木華告訴記者,現在來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不愁沒有活干。包括易木華在內的13名貧困戶都被村裡優先安排到易全明的旅游公司上班,每個人每年可以拿到2萬多元工資,還有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分紅收益。

該村旱田多,且含豐富硒元素,適合發展種植養殖業。村民有的創辦山羊養殖基地,有的建起蔬菜種植基地和果園,致富路越來越寬。

“今年1月,上栗生態硒鋅小鎮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我村舉行。該項目規劃面積9000畝,其中1000畝為文化旅游開發用地,3000畝為康養(養老)開發用地,5000畝為富硒富鋅紅薯種植用地。村裡還准備養殖1萬頭黑山羊。”塘上村村支書龍偉萍談及未來發展,臉上充滿自信。(記者 洪懷峰)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