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打造社區檢察官,讓普法零距離

2020年10月27日17:1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檢察官發放的漫畫通俗易懂,我這個不懂法律的老頭子也可以好好學學了!”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站東街昌九社區的居民李大爺對前來開展普法宣傳的檢察官們稱贊道。

為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法治觀念、創建平安法治社區,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該院將普法工作融入綜治平安建設中,積極創新普法宣傳方式,發動檢察官深入挂點街道社區開展法治宣傳活動,為居民群眾提供貼心的法治服務,讓居民普法實現零距離。

活動中,檢察官圍繞著“四大檢察”、12309檢察服務中心、民法典以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內容進行宣講,並發放檢察職能相關漫畫小冊子和檢民聯系卡。同時,針對轄區居民常見的盜竊、詐騙等案例,進行以案釋法,並提出相應的預防建議,提高群眾的法治意識。此外,檢察官還向大家提供了法律咨詢、舉報投訴等服務,為居民們解答遇到的法律問題,取得良好法治宣傳效果。

該院始終堅持以創新的思維和舉措開展普法工作,通過借助“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推送各類法治資訊,讓群眾隨時隨地學習法律知識。並聯合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在社區設立檢民聯系點,並開設普法專欄,推動普法宣傳常態化。此外,檢察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間還化身成了街道、社區網格員,在疫情防控的同時,為困難群眾提供精准法律服務,有效促進了各類矛盾的解決,進一步擴大了普法的宣傳面。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堅持司法為民的理念,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積極參與社區建設,針對群眾關心的法律問題開展相應的法律服務,進一步促進平安法治社區的創建。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