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陽光楓情小區業主自治破解管理難題——

“問題小區”變成“明星小區”

2020年10月28日07:11  來源:江西日報
 

鄰裡糾紛多、治安狀況堪憂、垃圾遍地沒人掃、物業費收繳率隻有30%……5年前,南昌市紅谷灘區陽光楓情小區,屢屢因這些問題上了紅谷灘區“黑榜”,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問題小區”。

如今,陽光楓情小區通過業主自治,實現了物業費收繳率超95%,環境干淨整潔,鄰裡關系和諧,被南昌市公安局紅谷灘分局評為“治安防范五星級小區”,還成為紅谷灘區首批30個智慧小區之一,變成了“明星小區”。

一群熱心人,勇挑“千斤擔”

陽光楓情小區已有15年歷史,有居民890戶3000余人。朱淑蓮是首批入住的業主,談起以前的環境,她連連搖頭。“原來小區物業公司形同虛設,僅我家就被偷走好幾輛電動自行車。”朱淑蓮告訴記者,小區不僅治安狀況堪憂,而且環境臟亂差,垃圾遍地,蚊虫孳生。

南昌市紅谷灘區沙井街道派駐陽光楓情小區擔任社區居委會主任的李家湧告訴記者:“許多居民到社區居委會投訴,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2015年3月。”

“幸虧當時小區有一群熱心業主主動站出來,找到社區居委會與街道辦,提出願意‘接盤’自治,不要任何報酬,全力改善小區環境。”李家湧向記者介紹,在社區居委會與街道辦的監督與指導下,採取公開競聘與居民推薦相結合的方式,選出了5名業主代表,組建了業主委員會。2015年4月1日,小區正式走上業主自治之路。

“小區就是我們的家,當時我們主動站出來,不僅為大家,還是為自己。”小區業委會代表彭建國告訴記者。

一條好規矩,安撫眾人心

小區地面干淨整潔、車輛停放井然有序、小區監控系統全覆蓋、住戶刷臉進門、電動車集中在車棚充電……10月15日,記者走進陽光楓情小區,發現這個曾經臟亂差的小區,變得干淨整潔,還處處充滿科技感。

“這一切來之不易。”小區業委會主任饒金華向記者介紹,小區路燈壞了需要花錢修,垃圾成堆需要人打掃,在沒有任何報酬的情況下,他與其他4名業主代表自己動手掃垃圾、疏通化糞池等。對於業委會的積極作為,業主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並用實際行動支持業委會的工作。

“以前很多業主認為物業公司服務差,不繳納物業費。”業主洪蘆玉告訴記者,看到業委會盡心為大家服務,她不僅自己主動繳費,還勸說鄰居繳納物業費。

在業主們的支持下,陽光楓情小區物業費收繳率很快超95%,物業費盈余被業委會逐年積攢起來,5年來達到150萬元。

雖然物業費有盈余,但業委會不亂花。李家湧告訴記者,業委會立下一條規矩,就是凡事要公開。通過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陽光楓情小區徹底變了樣。

對於小區自治帶來的變化,業主鄧小英深有體會。鄧小英說:“今年9月,小區投資近百萬元平整了路面,投入近30萬元更換了小區監控、路燈,而業主沒有為此多掏一分錢。尤其是通過自治,業主可以充分表達意見與訴求,合理的訴求都會得到解決,小區的收支每月也上牆公示,晒在陽光下,安撫眾人心,真正體現了業主當家做主。”

一個好倡議,聚攏“一家人”

每天傍晚,姜紅英都會在小區裡巡邏。“主要是看有沒有人在消防通道停車,每層樓的衛生是不是打掃干淨,公共照明設施是否正常運作等。”姜紅英說,小區進行業主自治后,她主動報名要求當小區志願巡邏員。

饒金華告訴記者,5年來的自治之路,讓他們發現,打造一個文明、和諧、美麗的小區,僅依靠業委會的力量很有限,還要充分調動全體業主的積極性。在社區居委會與街道辦的指導下,小區發起了一個倡議——“小區是我家,維護靠大家”,組建了志願服務隊。

2015年年底,這支隊伍組建完成,主要協助業委會工作,參與社區義務巡防以及綠化、美化小區環境,為小區居民提供家政、維修服務等。看到小區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許多業主紛紛加入。如今小區志願者隊伍,由開始的10人發展到近40人,而且前來咨詢並希望參與的居民不斷增加。

“一個好倡議,聚攏‘一家人’。”李家湧告訴記者,通過聚民智,借民力,陽光楓情小區激發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這是一個業主自治成功的范例,給很多老舊小區破解治理難題提供了啟發和借鑒。(記者 洪懷峰)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