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進殘羹冷炙 “吐”出有機肥料

——且看南昌縣的家庭廚余垃圾如何變廢為寶

2020年10月28日07:14  來源:江西日報
 

  10月26日,在南昌縣璽園社區環保驛站,記者見到一台不足6立方米大小的新型生物降解廚余垃圾處理機器,它“吃”進去的是殘羹冷炙,“吐”出來的卻是有機肥料。該環保驛站負責人黃燕表示,有了這台“神器”,以前令大家十分頭疼的廚余垃圾,現在變成了寶貝。

  家庭生活垃圾中,廚余垃圾是“大戶”。以往,對待廚余垃圾,一般都採取填埋或焚燒方式處理,不僅給環境帶來了危害,也造成了資源的浪費。近日,南昌縣城管局投入300余萬元,採購了11台小型生物降解廚余垃圾處理設備,開始在部分居民小區試點家庭廚余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璽園社區便是試點小區之一。黃燕介紹,社區環保驛站的工作人員每天會在早、中、晚三餐過后,採取上門回收和定點回收兩種方式,收集居民家中的廚余垃圾。

  10月26日10時,記者在現場看到,經過前期人工分揀大塊骨頭、塑料袋以及瀝水等程序后,工作人員把一桶桶廚余垃圾“喂”入機器“口”中。“前期進行人工處理,是為了提高機器的使用壽命。”黃燕說,“經過兩個小時的粉碎及生物降解處理后,這些垃圾就變成有機肥料了,整個過程不排放任何廢氣廢水,干淨又環保。”

  化身為有機肥料的廚余垃圾緊接著開啟一段新的旅程。黃燕說,為了激發居民參與垃圾分類工作的積極性,社區環保驛站免費向居民提供處理完成的有機肥料,有的居民拿回家養綠植,有的帶回鄉下種菜。社區居民黃阿姨在農村老家有塊菜地,她開心地說:“無公害、無異味,自從用了環保驛站提供的有機肥后,我地裡的菜長得比以前好多了。”

  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廚余垃圾,是環保大勢所趨。南昌縣城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局下一步將在全縣居民小區全面鋪開該項工作,最終達到居民每天產生的廚余垃圾不出小區大門的效果。同時,逐步向周邊農業基地推廣有機肥,進一步提升廚余垃圾處理產生的經濟效益,從而反哺垃圾分類工作,構建起一個良性循環。(范志剛)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