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上郡”萬象新

2020年10月28日07:53  來源:江西日報
 

金秋時節,宜春市袁州區西村鎮大村村金色的田野裡,彭鳳南常會站在田頭,看著收割機來回穿梭收割晚稻。“十三五”期間,她每年種了3000多畝水稻,是袁州區響當當的種糧大戶。

宜春自古就有“農業上郡、贛中糧倉”之稱,是全國28個糧食主產區之一。10月22日,記者來到袁州區西村鎮西雙村,見到了鳳南種養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彭鳳南,院子裡的烘干機正在烘谷子,倉庫裡堆著滿滿的稻谷。

然而,彭鳳南以前並不種田,而是在城裡賣服裝,生意做得風生水起。2013年,彭鳳南放下了服裝生意,轉行種田。她在竹亭鎮承包了600畝田種植水稻,第二年又在水江鎮擴種了500畝,投入60多萬元購買收割機等農機設備,還成立了鳳南種養專業合作社。

從賣服裝到種稻子,彭鳳南變成了“女漢子”,種田產糧一點兒也不含糊。2016年初,鳳南種養專業合作社被評為宜春市優秀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經過前兩年的摸索,她日益感受到,傳統的種植模式和水稻品種,產生不了好效益。“優質優價,是大米市場的法則。”她從2016年開始改種優質稻,建立“宜春大米”種植基地。去年,鳳南種養專業合作社分別與宜春中州米業、明月山米業簽訂了優質稻訂單。“訂單糧食”,讓彭鳳南種糧有了更足的底氣。

原來,一台自走式殺虫機要5個人操控,一天隻能噴殺60畝水稻。現在,彭鳳南改用無人植保機,一天可噴殺200多畝。農機設備的升級,讓彭鳳南種田越來越輕鬆、高效和現代化。享受農機購置補貼惠農政策,她陸續投入200多萬元,購置了5台拖拉機、6台收割機、4台無人植保機、1台育秧機、3台插秧機,實現了水稻全程機械化生產。此外,彭鳳南還購買了4台烘干機,除了烘干合作社的稻谷,還為周邊農戶提供服務。

彭鳳南請來農民做事,長期務工的有30多人,短期的用工更多。他們春種秋收,冬種油菜,每人每年有2萬多元務工收入。鳳南種養專業合作社今年種了3800多畝,工資支出達80多萬元。看到鄉親們,尤其是貧困戶在家門口有活干、有工資收入,彭鳳南感到很高興。

“我想帶動農民多種糧,多產糧,為國家多作貢獻,為鄉親們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彭鳳南說,“十三五”期間,鳳南合作社跟上農業現代化步伐,每年產糧都在1800噸以上,機械化水平、優質稻產量有了明顯提升。(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從事農業8年來,彭鳳南對種田產糧已經有了一種情懷,還為農戶托管農田,當“田保姆”。該合作社從2016年開始托管農戶的稻田,去年托管稻田600畝,今年托管了1000多畝,還為農戶提供技術指導和烘干服務。

黨的惠農政策好,也讓像彭鳳南這樣的種糧大戶有了更足的創業勁頭。“十三五”期間,袁州區農業農村局每年都組織種糧大戶、農機大戶外出參觀學習,取長補短,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彭鳳南虛心好學,借鑒外地的直播田除草技術,引入履帶式耕田機,精選高產、抗倒伏、米質好的水稻品種。她還增強了品牌意識,注冊了“鳳南春”大米品牌,年銷量達5萬多公斤。

近年來,宜春突出提質增效,加快“三產”融合,推動農業現代化,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前,全市建成高標准農田432.67萬畝,糧食總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425萬噸以上﹔像鳳南種養專業合作社這樣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智慧農業、休閑農業方興未艾。全市創建省級以上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產業園)36個、省級以上田園綜合體9個。去年,全市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9.3%。(朱兆愷 記者 鄒海斌)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