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非人道本性在風雨中現形(日月談)

汪靈犀

2020年10月2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前幾日,澎湖海域東北季風強勁吹襲,陣風高達10級。大陸20余艘漁船被迫前往澎湖西吉海域避風,不料台灣“海巡署”竟出動滿載排水量達3000噸的高雄艦前往,以發射水炮方式驅離大陸漁船至澎湖限制水域外,對大陸漁民安全造成極大威脅。這一粗暴冷血的舉動,充分暴露了民進黨當局對待大陸漁民的殘忍非人道本性。

  這20多艘大陸漁船只是為了避風避浪,並沒有威脅性和攻擊性,卻遭民進黨當局以這種視為仇寇般的粗暴方式驅離。大陸漁民怒火中燒——兩岸同是中國人,為何民進黨當局對待大陸漁民竟然比對待印尼、菲律賓、越南的漁民還不如?你們口口聲聲的“人道主義”“尊重人權”跑哪裡去了!

  顯然,民進黨當局將大陸漁民的財產和生命安全視為無物。長期以來,他們操弄“反中”“仇中”情緒,激化兩岸民眾對立,挑撥兩岸間的同胞親情。表面上,蔡英文自2016年上台以來,多次聲稱已對大陸表達“最大善意”“維持兩岸現狀”。事實上,蔡英文當局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在島內推動一系列“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在南海、澎湖列島海域等中華民族的傳統漁場,民進黨當局僅2017年就投資500億元新台幣,建造6艘100噸級巡防艇,專門用來“武力嚇阻”大陸漁船,肆意對大陸漁船和漁民實行驅趕、扣押、槍擊。

  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以“越界”為借口頻繁驅逐大陸漁船、扣押大陸漁船甚至開槍射傷大陸漁民,不僅殘忍冷血,背后更是充滿了骯臟的政治算計。本來,天候狀況是不可控因素,漁民在海上遭遇了風浪,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庇護乃人之常情。然而滿腦子“台獨”的民進黨哪管這些,為達目的,他們不惜拋棄親情、不顧良知、泯滅人性,妄圖以這樣卑劣的手法煽動兩岸對立,切斷兩岸同胞的血脈親情聯結,將兩岸關系推向更嚴峻的地步。當然,這樣的圖謀不會得逞。這種不人道的殘忍方式,必被兩岸同胞批評、鄙視和共同譴責。

  與民進黨當局粗暴冷血做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陸方面對台灣的漁民一向以同胞情誼相待。大陸在福建、廣東、浙江等沿海省份多個地方設立了台灣漁民接待設施,為台灣漁船和漁民提供避風、補給、搶險、救助等相關的幫助。

  多年以來,大陸方面為兩岸漁民正常作業、維護良好作業秩序、保障兩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每當台灣漁民躲避台風的侵襲或捕魚到大陸時,大陸都會讓他們得到良好的照顧,從未曾有過怠慢刁難。但民進黨當局卻故意無視這一切,動輒以“越界捕魚”“非法侵入”等理由,頻頻對大陸漁民下狠手。將心比心,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在民進黨口中“邪惡凶險”的大陸,可以使台灣漁民感受到親情的溫暖、人道的關懷,而標榜“自由、民主、人權”的民進黨當局,卻以非人道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呢?

  是非善惡,明眼人自有公斷。奉勸民進黨當局,尊重兩岸漁民在傳統漁區作業的事實,尊重正常生產作業的大陸漁民權益,停止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來對待大陸漁民,保証相關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畢竟,人權不是放在嘴上說的。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