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科學家建立“地球系統模型”

極地和山區冰雪融化或致全球變暖額外增加0.43℃

2020年10月28日08:56  來源:科技日報
 

  英國《自然·通訊》雜志27日在線發表的一項研究,德國科學家團隊建立了一個“地球系統模型”。參照該模型,全球極地和山區的冰雪融化可能會導致全球變暖額外增加0.43℃。

  冰蓋是覆蓋著極厚冰層的廣大陸地面積,眾所周知,冰蓋的消失會影響氣溫。例如,其可嚴重改變返照率,即地球表面反射的陽光量,因此可以說,冰蓋的形成、消亡、融水量及其分布范圍和成分的變化,直接影響局部地區乃至全球的地質和自然環境變化。

  而一直以來,雖然導致氣溫升高的機制已為人們所熟知,但尚不清楚不同的冰蓋及其反饋機制對全球氣溫變化的影響有多大。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科學家尼克·伍恩德令及其同事,此次建造一個簡化的“地球系統模型”,結合不同的二氧化碳濃度水平來進行估算。他們發現,在二氧化碳濃度與今天相似(百萬分之400)的情況下,所有冰蓋的消失會導致的額外升溫中位數為0.43℃。

  研究發現,不同冰體的貢獻范圍不盡相同:從南極西部冰原的0.05℃到北極夏季海冰損失的0.19℃。不過,這些實驗還沒有囊括二氧化碳濃度隨時間的變化趨勢,也沒有考慮對較短時間尺度可能產生影響的反饋機制變化。此外,研究團隊也指出,這種變暖並不會在幾年或幾十年內出現,而是在幾個世紀到幾千年的時間尺度上出現。

  研究人員強調,在21世紀內,北極可能在夏季變得無冰。因此,這些結果應被解釋為對不同冰源和反饋機制之貢獻的理想化估計。

  同樣在本月報告的一項模型研究指出,格陵蘭冰蓋在本世紀接下來的質量損失,預計在8.8萬億至35.9萬億噸之間(分別基於最低和最高的溫室氣體排放情景)。而就在今年8月份,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影像顯示,在寒冷的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上,兩個曾經巨大的冰蓋完全消失了。這兩個冰蓋已存在幾個世紀,科學家曾在2017年預測其消亡,它們的徹底消失或將對環境產生巨大影響。(記者張夢然)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