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顯示:下半年企業招聘需求復蘇 新基建人才為熱招崗位

2020年10月28日09: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專業人力資源機構中智咨詢27日發布的2020人力資本數據調研成果顯示,2020年下半年企業招聘需求復蘇,民企擴招趨勢明顯﹔高科技企業招聘需求增加,新基建人才為熱招崗位。

  該成果根據中智咨詢對“2020年人才招聘趨勢”“人才市場流動趨勢”“2020&2021年調薪計劃”“復雜環境下,人力資源管理的新命題、新方向”等話題展開調研后得出。

  報告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六成左右企業表示減少、暫緩或凍結招聘﹔隨著經濟復蘇和政策紅利,企業經營壓力有所緩解,2020年下半年有35%的企業表示擴大招聘,企業招聘需求有所復蘇。

  從不同性質企業來看,56%的民營企業表示在2020下半年會進行擴招,擴招趨勢最為明顯﹔61%的日資企業則預計會在2020年下半年減少、暫緩或凍結招聘,招聘計劃較為保守。

  從不同行業企業來看,64%的高科技企業表示2020年下半年會增加招聘量,在各行業中擴招趨勢最為明顯,這和后疫情時期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新基建”拉動有關。

  新基建相關的技術技能人才,是高科技企業的熱招崗位,如大數據、算法、5G、人工智能、物聯網、新能源新材料等,同時也是招聘難度較大的緊缺人才。

  另外,銷售、研發以及藍領/一線服務人員仍是擴招的主要崗位。

  從2020年人才市場流動趨勢來看,2020年上半年員工流動放緩,互聯網和汽車行業人員主動離職率下降明顯。今年的調研中,有51%的企業HR表示明顯發現主動離職的員工較以往有所下降,而2019年的調查中,表示離職員工減少的企業HR僅佔29%。

  受疫情影響,各行業2020年上半年員工主動離職率,除高科技行業略有提升外,其他各行業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20年上半年,互聯網、汽車、消費品、交通運輸行業員工主動離職率降幅較為顯著。

  備受關注的調薪方面,調研發現,2020年僅54%的企業進行調薪,2019年的這一比例為72%。

  數據顯示,2020年,54%的企業進行了調薪,其中39%的企業在上半年調薪,15%的企業選擇下半年調薪。同時,29%的調研企業不調薪,另有近兩成企業仍處於觀望狀態,還未決定是否調薪。

  2020年企業整體調薪率為6.4%,2021年預計調薪率為6.1%,為近十年最低水平。

  就2021年企業調薪計劃而言,目前近七成企業調薪態度不明確,仍處於觀望狀態﹔僅28%的企業明確表示有漲薪計劃。

  調薪率維持在7%上下的行業所剩不多,集中在互聯網、高科技、醫療健康、金融行業。

  后疫情時期,新基建和數字化經濟的拉動,對於高科技和互聯網行業利好。

  從中智調研結果來看,2020年有71%的高科技企業以及65%的互聯網企業實施調薪,在各行業中調薪企業佔比較高﹔而銷售貿易/消費品、制造等行業中,實施調薪的企業佔比相對較低。 (記者 許婧)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