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豐:標本兼治規范醫療系統管理秩序

2020年10月28日10:08  來源:江西日報
 

日前,信豐縣紀委監委派駐第十一紀檢監察組組長在該縣衛生系統警示教育大會上作專題報告,對近年來查處的馬鞍山民營醫院騙保案、縣人民醫院李某違規私自採購使用義齒並違規收費獲利案等典型案件進行了深刻剖析。這是該縣按照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理念,整治醫療系統腐敗問題的一幕。

據悉,今年以來,信豐縣紀委監委緊盯醫療衛生領域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嚴肅查處醫療領域違紀違法行為。該縣突出問題導向,對醫療供銷領域全鏈條進行廉政風險排查,對公職人員身邊的醫藥購銷領域關系網全面摸排,建立涵蓋廉政檔案394份、廉政風險點149個等內容的動態廉政數據庫。同時,聯合物價、審計、醫保等業務監管部門和職能單位,對業務監督發現的屢查不改、屢禁不止的問題綜合研判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向有關部門和醫院“一把手”發出履職提醒函6份。派駐紀檢監察組牽頭開展了醫療機構廢棄物專項整治、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專項整治、醫療行業亂象突出問題整治,督促全縣 22個公立醫療單位對本單位公務油卡、救護車收支管理、是否存在收取醫藥器械返利和違規插手醫療設備採購等情況進行自查自糾,今年以來,該縣立案7起,黨紀政務處分7人,保持零容忍高壓態勢。

同時,做實做細查辦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編印了《信豐縣醫療衛生單位腐敗案例警示教育手冊》,強化對醫療衛生公職人員及醫護人員廉政教育。突出以案為鑒、以案促改,紀檢監察機關向該縣衛健委、醫保局等部門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5份,督促規范了醫療機構醫藥生產經營企業接待管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不良記錄管理等制度,進一步堵塞管理漏洞,規范醫療衛生系統管理秩序,推動標本兼治。(李紅生 袁 鴻)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