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貧,從做小事開始

2020年10月28日10:07  來源:江西日報
 

2018年,因組織需要,我成了一名脫貧攻堅專職干部,“盡自己的所能去幫助困難群眾”成為我的座右銘。

今年2月3日,我在下鄉做疫情防控宣傳採訪的時候,了解到萬載縣赤興鄉貧困戶張留根500多隻雞鴨因為疫情影響全部滯銷。我將張留根的情況通過微信群、朋友圈、公眾號、抖音等方式進行轉發。30隻、50隻、100隻、200隻……滯銷的雞鴨不斷被熟人、朋友購買。看到張留根因雞鴨全部賣掉而露出的笑容,我內心充滿了成就感。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像張留根一樣存在滯銷產品的貧困戶一定不是少數。我考慮到朋友圈的購買力畢竟有限,得發揮社會大眾的力量,於是整理成《滯銷扶貧產品一覽表》,在各大媒體發布,為赤興、雙橋、高城、三興、株潭、白水等地貧困戶共挽回損失10萬余元。

有一次,我在校友群看到一條宜春微愛公益准備向貧困山區捐贈小手套的消息,我替黃茅鎮福和希望小學的孩子們提交了申請。很快,宜春微愛公益組織的340雙“微愛小手套”成功送到孩子們手中。看到孩子們戴上小手套的那一刻,我內心也暖暖的。多年來,我通過發布愛心需求,積極聯絡愛心企業和組織,先后為全縣25所小學爭取愛心課桌、文體用品、書包與手套共計3900余套。

鄰村殘疾人貧困戶朱牛根自立自強,在集鎮辦起家電維修店,不僅自己脫了貧,還在扶貧助殘日上為5位貧困殘疾人捐贈5000元。他的事跡深深感動了我,我撰寫成《“修”來的幸福》在各級媒體刊發,他也被評為宜春市脫貧示范戶,成為全縣學習的榜樣。

扶貧扶志。我深入扶貧基地和貧困戶家中,對脫貧典型人物的事跡進行深入採訪挖掘,撰寫成稿件在報刊與微信平台發表﹔精選20名殘疾人自強脫貧典型編印成《折翼也要飛翔》,作為脫貧“教材”發放到全縣﹔組建貧困戶宣講團,下鄉進村講黨恩、講政策、講山村巨變、講脫貧致富經……讓貧困群眾學有榜樣、脫貧有道。

從事專職扶貧三年來,我的足跡踏遍全縣181個村,看到萬千貧困群眾生活一步步改善、一大批脫貧致富感恩典型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我的付出是甜的。精准扶貧,我要堅持把一件件小事、實事做好。(梁友泉)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