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貧困戶脫單記

2020年10月29日10:01  來源:江西日報
 

  “能娶到這麼美麗善良的妻子,我太有福氣了。”10月20日,銅鼓縣帶溪鄉西村村農民馬小紅和妻子黃琴拍了一張手持結婚証的合照,並上傳微信朋友圈,收到親朋好友的祝福。

  馬小紅一家原來住在距離村委會5公裡的山上,那裡海拔600多米,隻有一條羊腸小道下山。家裡那棟泥巴房,還是上世紀60年代建造的,十分破舊。2000年,馬小紅父親因病去世,原本不富裕的家庭負債3萬元。當時,母親楊繼英患有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哥哥馬小芳身體也不好,全家主要靠養豬、養雞維持生計。

  今年41歲的馬小紅仍記得,早在20年前父母就開始為兄弟倆張羅婚事。“女方一聽說我們的家庭情況,紛紛拒絕。”馬小紅說,多年來兄弟倆一直單身。

  2014年,馬小紅一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得到政策扶持,生活迎來轉機。2017年初,村干部告訴馬小紅,按照政策,他們家可以選擇搬遷到村裡的安置房,或者享受政策補助異地建房。盼了多年的安居夢終於要實現了,一家人都很高興,決定下山在村委會附近建一棟新房。2018年10月,馬小紅一家搬進了120平方米的新房。

  搬進新家后,常年在外務工的馬小紅有了回鄉創業的想法。返鄉后,他開了一個淘寶店,銷售蜂蜜、竹筍、竹蓀、土雞蛋、茶油等特色農產品。“店鋪經營快2年了,現在每年有七八萬元純收入。”馬小紅說,創業期間他參加了縣就業局舉辦的電商培訓,工作人員還上門實地指導店鋪運營。

  馬小紅創業的同時,楊繼英享受了醫保報銷政策,經過治療后身體逐漸恢復。馬小芳現在在外務工,一家人生活越過越好,如今已穩定脫貧。

  生活條件好了,婚姻大事也有了著落。經人介紹,馬小紅與黃琴一見鐘情,沒過多久就領了結婚証。

  “我的婚姻大事解決了,明年准備幫哥哥找個對象。” 說起生活的變化,馬小紅笑得合不攏嘴。(朱華)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