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縣檢察院開展公益訴訟守護公眾安全

2020年10月29日14:5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進村入戶宣傳安全知識 姚衛東攝

10月23日,泰和縣檢察院檢察官與有關人員,再次來到蘇溪鎮蜀水河梅陂大壩,巡查大壩兩側修筑的邊牆和加高圍擋防護情況。

事情的經過是,該縣蜀水河上游筑有一道梅陂大水壩,下面又修筑兩道水泥擋水壩蓄水,形成兩個大型 “游泳池”。年8月,因天氣炎熱,該縣城許多市民蜂擁到梅陂大壩“野泳”游樂,並用手機拍攝抖音等短視頻在微信平台傳播。 “野泳”地梅陂大壩,很快便成為游泳愛好者的“網紅”地點。

與該縣相鄰的萬安、遂川兩縣的群眾,紛紛開私家車攜帶幼來梅陂大壩“野泳”。當地,有關單位負責人告訴我們:手機拍攝抖音在社會上傳播速度很快,不僅周邊縣,甚至有東北的游客遠道而來梅陂大壩 “打卡”。高峰期時,每天來梅陂“野泳”的人數有300多人。

盛夏酷暑難耐,下河游泳是消暑的好辦法,但“野泳”存在很大隱患。梅陂大壩屬防洪水利設施,蜀水河一側懸崖峭壁下是一條狹窄的縣級公路,為地質災害易發地區,經常有鬆動的崖石滾落下來,容易造成人員傷亡。各種車輛直接停放在公路上,造成道路嚴重擁堵,形成安全隱患。附近村民在馬路兩側擺攤設點做生意,大量“野泳”人群聚集在一起,不利於當前新冠疫情防疫。

該院收到線索后,非常重視,認真研究,很快向縣有關行政機關發送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共同解決梅陂大壩“野泳”問題,確保群眾安全。該縣有關職能部門接到檢察建議后,安排值班人員每天巡查,對“野泳”者耐心勸導。加高下河入口的水泥圍擋100多米,還在醒目處設立安全告示牌。目前,梅陂大壩已恢復往日寧靜,拒絕“野泳”、注重人身安全已成為市民共識。(呂益)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