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案卷“交叉評查”,把好案件質量生命線

2020年10月30日15: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加強對檢察官司法辦案的監督管理,提高辦案質效,近日,按照上級院的工作部署,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打破以往封閉自查的案件質量評查方式,開展常規案件質量交叉評查工作,進一步推動司法辦案規范化。

本次評查統一採取各個基層檢察院交叉評查的方式進行,在被評查檢察官今年1-9月檢察環節辦結案件中,重點抽取民營經濟市場主體所涉案件和易發生問題的案件進行評查。該院案件負責人介紹,採取交叉評查的方式,可以有效解決封閉自查方式下內部人員的“老好人”思想,各部門互查力度不足等問題。

評查根據《刑事訴訟規則》《民事訴訟規則》等法律法規以及高檢院、省院出台的有關規定,圍繞著証據採信、事實認定、法律適用、辦案程序、文書制作、案件材料立卷歸檔、辦案效果等方面逐案進行審查,評查員將對已評查的案件進行逐案逐項登記,並作出具體的評查意見和結論。此次評查結果將納入司法檔案和年終績效考核,促進檢察干警“精品化”辦案意識的養成。

據悉,近年來,該院高度重視案件質量評查工作,積極探索評查結果轉換機制的構建,對個案,通過通報、整改的方式,使案件評查結果公開透明,起到強化評查警示作用,將差錯的再發率降至最低。並對普遍性、類型化的問題,創建評查與調研雙聯動機制,及時掌握工作的動態和趨勢,通過分析、評析、講評,集中精力予以解決。

下一步,針對案件評查工作中發現的問題,該院將總結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在注重案件質量提升的同時,繼續完善跟蹤追查機制,確保整改落實到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