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新余供電公司:大數據驅動營銷業務發展

2020年10月30日15: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10月28日,國網新余供電公司數據稽核人員依托營銷大數據平台,利用大數據分析功能,一鍵式下發了80余張異常數據工單。有關部門和單位根據異常數據工單,對所轄台區的電量、線損等問題,進行了及時排查整治,有效提升了營銷業務管理水平。

大數據贏未來。國網新余供電公司順應時代發展,在今年3月份啟動了營銷數據中心建設,9月底完成了營銷大數據平台自主研發建設工作。並組建了市、縣兩級數據稽核機構和隊伍,市縣一體化推進營銷大修數據稽核工作,深入挖掘和綜合利用營銷業務大數據增值應用。

營銷大數據平台基於營銷稽查、用電採集、SG186等6大營銷業務系統的數據源開發建設,對新余地區的電量、電價、電費、線損、業擴、供電服務6大業務51項專項工作進行實時監控,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手段,開展數據分析、業務評估和營銷稽查,實現了營銷數據的實時統計、異常數據的實時報警。

營銷大數據平台的建成投入使用,為電網經濟運行、電力市場研判、助力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科學依據。該公司依托大數據平台對營銷業務進行實時監控,利用大數據分析功能,及時發現和妥善處置有關問題,提高了電網經濟運行管理水平。根據新余城市屬性,強化鋼鐵、鋰電、太陽能等6大產業電量數據異動分析,利用企業用電特性、負荷變化情況、峰谷電價執行等,指導客戶合理有序、錯峰避峰用電,科學合理規劃電網建設。根據月均電量情況,對新余地區居民小區的住房空置率進行動態監測分析,客觀反映小區居住情況,為政府有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

該公司每周向各專業管理部門通報監控到的台線、採集、電量、電費、母平、業擴等異常數據情況,“點對點”開展全流程稽查工作,著力打造營銷“數據之眼”。每周向市政府提供電力運行指標分析,研判電力市場走勢,為地方經濟運行提供數據支撐﹔每月編發營銷業務數據月報,報送公司有關部門和領導,著力建成新余地區電力“數據中心”。

10月16日,新余鋼鐵集團公司日用電量從平時的600萬千瓦時躍升到800萬千瓦時,新余公司數據稽核人員利用營銷數據平台,從海量數據中抓取到電量異常數據,經核實為新余鋼鐵集團公司自備電廠機組出力下降,立即下發工單通知有關人員及時調整電網運行方式,提升了電網安全經濟運行水平。同時,對新鋼公司、賽維公司等大型企業每月電量、負荷等情況與全省同類客戶進行對比分析,為電網經濟安全運行提供科學依據。

該公司通過營銷大數據平台對採集到海量數據源進行實時監控、精准分析、工單預警、閉環稽查,實現了營銷業務大數據智能應用。截至目前,依托大數據系統分析功能,一鍵式下派異常工單1800余件,及時發現和有效整治300多個問題,實現營銷業務治理成效300余萬元。(王勝、呂華龍、周凌)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