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

2020年10月30日06:50  來源:江西日報
 

10月29日,全省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暨規范管理工作推進現場會在鷹潭市余江區召開。副省長胡強出席並講話。

胡強指出,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事關農民切身利益,事關農村社會穩定和發展大局,是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內容。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堅守“三條底線”“兩個不得”“兩個不能”“一個嚴格禁止”。“三條底線”就是要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兩個不得”就是不得以買賣農村宅基地為出發點,不得以退出農村宅基地使用權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兩個不能”就是城裡人到農村買宅基地這個口子不能開,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這個原則不能突破。“一個嚴格禁止”就是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

胡強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各項工作,切實加強農村宅基地規范管理,努力保障農民群眾合法權益,為農村社會穩定、鄉村全面振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記者鐘金平)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