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縣檢察院:做好“六穩”“六保”服務民營企業

2020年11月04日11:3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該院走訪企業並提供法律咨詢 姚衛東/攝

今年以來,全南縣檢察院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決策部署,把服務保障“六穩”“六保”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和首要任務,切實為民企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營造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

該院堅持因案訪企、逢案必訪的工作機制,疫情期間靈活調整辦案方式,建立涉疫案件辦理、研判會商問題等工作機制,制定出台疫情期間依法保障和助力企業復工的意見。

對受理的涉企案件,主動走訪企業聽取發案單位意見,對案情重大的,由該院檢察長或分管副檢察長帶隊前往,力求准確掌握企業訴求、全面收集涉案材料。在遵守保密規范和防護措施的前提下,通過電話、遠程視頻訊問系統、“雲提審”等方式加快辦案節奏,對符合速裁程序和簡易程序的案件,依法從快辦理。

該院與轄區6家挂點服務民營企業,建立非公企業維權工作聯絡員機制,在縣工業園、縣工商聯建立檢察官工作站。通過組建微信聯絡群、召開季度聯絡員聯席會等方式,宣講涉企法律知識風險點,幫助企業防范和化解各類法律風險。

該院還採取電話詢問、服務點企業之家微信群、發放《服務保障企業生產調查問卷》、現場走訪等多種形式,調研民營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收集企業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是否存在阻工擾工、敲詐勒索、強迫交易等違法犯罪行為。生產經營中是否有涉及民事行政訴訟、民事仲裁等情況﹔是否遇到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職責或者違法履行職責,侵害企業利益的等行為。並將發現和摸排到的問題線索及時依法、准確進行分流處置,做好登記,並跟蹤問效。

今年以來,該院共走訪縣重點企業6家50余次,受理企業訴求8件,辦結8件。(鄒劍 曹珍)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