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公開執法信息成為常態 江西行政執法更加規范透明

2020年11月06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記者11月4日獲悉,江西各級行政執法機關堅持執法為民理念,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從源頭、過程、結果上規范行政執法行為。

行政執法透明度進一步提高。各地行政執法部門通過“雙隨機一公開”行政執法監督信息平台、部門網站、政務服務大廳和服務窗口主動公開執法信息成為常態,執法人員主動出示有效証件或佩帶執法標志成為習慣。各級執法部門還採用微信小程序、APP等公開執法信息,方便群眾查詢,確保行政執法在陽光下運行,人民群眾對行政執法的滿意度不斷提升。

行政執法程序進一步規范。通過行政執法案卷評查,規范文字記錄,做到在程序啟動、調查詢問、審查決定、送達執行等環節全過程記錄歸檔,確保執法文書准確規范。對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財產權益的現場執法活動和執法場所,推行全過程音像記錄,實現執法行為全過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行政執法合法性進一步增強。各地積極推進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建設,規定對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均須進行法制審核,實現法制審核對行政處罰的全覆蓋。為提高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的專業性和權威性,江西執法部門加大法制審核力量的配備,據統計,目前全省11個設區市共有行政執法人員11.4萬余名,已配備法制審核人員9421名,基本達到了法制審核人員不少於本部門執法人員總數5%的目標。(記者朱雪軍 通訊員熊勝、付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