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教師支月英

托起山裡孩子的未來

本報記者 顧仲陽

2020年11月06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脫貧攻堅是一場偉大的戰役,我有幸為教育扶貧出力,感到非常光榮!”在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上,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鄉村教師支月英的報告引來現場陣陣掌聲。

40年來,支月英在泥洋小學和白洋教學點兩所深山學校辛勤付出,將1000余名貧困山區的孩子送出大山,資助20多名貧困家庭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她的麻花辮也從烏黑變成了花白。

從起初的肩挑手提教學用具和生活用品,到之后騎壞了6輛摩托車,支月英用腳步丈量崎嶇坎坷的山路。她已記不清:有多少次打著手電筒在山路獨行﹔有多少次摩托車壞在路上……“看到孩子們一雙雙清澈明亮的眼睛裡充滿了求知的渴望,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走下去。”支月英說。

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失學,這些年支月英孜孜以求,付出很多。有一年開學,學生劉強沒來上學。一如往常,支月英趕緊去家訪,一到劉強家就看見他媽媽眉頭緊鎖,爸爸蹲在地上悶頭抽著旱煙。小孩不懂大人的苦,見到支老師來了,哭著喊著要去上學。劉強媽媽哽咽著說:“謝謝支老師過來,可家裡實在拿不出錢讓孩子讀書了……”支月英馬上從口袋裡掏出剛發的工資遞給她:“正好我剛領了工資,你們拿去用吧,但是孩子絕對不能不讀書。”劉強的父親含著淚接過錢,深深地鞠了一躬。

支月英已算不清,這些年到底為多少個孩子墊付過多少費用。丈夫調侃她:“人家教書可以養家,你教書把收入都搭進去了。”

由於支月英長期待在大山、住在學校,無暇照顧家人,女兒抱怨說:山裡的學生才是你親生的。“我何嘗不想做女兒的好媽媽,可我把自己交給了山村教育,隻能虧欠家人。”支月英說。

為了資助更多學生,同時貼補家用,支月英利用雙休日、節假日,跟著壯勞力去山裡扛木頭、拉毛竹。一次跟車裝運出了車禍,支月英昏迷了很長時間才蘇醒過來。支月英怕耽誤上課沒有下山就醫,因而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導致右耳失聰、右眼失明……

前些年,越來越多的孩子跟著外出務工的父母進城讀書去了,泥洋小學隻剩下支月英一名老師。后來泥洋小學撤銷,家人以為支月英這下可以下山,和家裡人團聚了。誰知,比泥洋小學更偏遠更艱苦的白洋教學點需要老師,村民聯名請她前往任教。“如果大家都離開,山裡的孩子誰來教?”支月英再次選擇去學校,陪著幾十名留守孩子,既當全科老師又當起了媽媽。

“一生隻為一事來,如果身體允許,我會一直教下去。”如今,支月英已年近六旬,仍然初心不改。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第 18 版)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