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零”提交 “刷臉”可辦事

南昌紅谷灘區十項高頻事項實現“無証辦理”

2020年11月07日07:15  來源:江西日報
 

  以往去政務服務大廳窗口辦事,各類証件証照一件也不能少。一旦漏帶,隻能打道回府重跑一趟。而如今,在南昌市紅谷灘區政務服務大廳,這些証件都不再是“必需品”了。

  為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進“一網通辦”改革,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政務服務,自11月5日起,紅谷灘區政務服務大廳10項高頻事項實現“無証辦理”。

  11月5日上午,市民周寶蘭成為該大廳第一名體驗“無証辦理”的群眾。趕來補辦殘疾人証的她在看到“無証辦理”相關宣傳后,對“刷臉”辦事十分感興趣,便來到辦事窗口詢問。

  按照原來的辦理程序,周寶蘭應提交本人身份証、戶口本原件和復印件。現在通過“區塊鏈+電子証照”的應用,她在“贛服通”刷臉認証后,掃描窗口評價器上彈出的二維碼進行授權,窗口工作人員通過綜合“一窗式”系統就可直接調取辦証所需的相關電子証照信息,連証件的復印件也無需提供,整個流程既快速又省事。

  “太方便了!以后我不用帶著各種証件跑了,隻要‘刷臉’就可辦事,不僅避免了忘帶材料的麻煩,也減少了丟失的風險。”周寶蘭說道。

  據介紹,按照省政務服務辦、南昌市行政審批局統一部署,紅谷灘區行政審批局借助省級基礎平台,實現“區塊鏈+電子証照+無証辦理”。“辦事群眾到政務服務大廳后,可以通過‘刷臉’‘掃碼’‘亮碼’任意一種方式,進行自動比對認証授權,服務窗口自動關聯調取相關証照數據,自動生成相關材料。”紅谷灘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說,這三種認証方式能夠最大限度滿足不同辦事人群的需要,例如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同時,以往傳統遞交紙質材料的模式也會同步運行。

  “無証辦理”過程中,辦事群眾授權出去的個人信息如何保護?“所有電子証照信息的使用,從授權到確認、簽字等各個環節都存儲在區塊鏈上,辦事群眾授權記錄隨時可查,用証記錄全程可追溯。加上區塊鏈存儲的數據和信息具有不可偽造、公開透明、集體維護等特征,在提升群眾辦事便利度、提高辦事效率的同時,又能夠很好地保護個人隱私。”該負責人表示。(記者陳璋 通訊員高小茜)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