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協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藝術委員會成立

2020年11月11日09:46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11月3日,“中國美術家協會油畫、插圖裝幀、中國畫藝術委員會換屆大會暨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藝術委員會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美術家協會第一屆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藝委會成立,徐裡任主任。

為推動新時期美術事業發展的重要戰略部署,依據《中國美術家協會章程》和《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委員會工作規定》,廣泛征詢意見和建議,經中國美協分黨組研究后報請中國文聯審批同意,聘任第五屆油畫藝委會委員34人,第四屆插圖裝幀藝委會委員20人,第五屆中國畫藝委會委員46人,第一屆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藝委會成員77人。委員選拔自各領域具有杰出成就的專業權威、精英和青年骨干,在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學術代表性,富有開拓進取精神,熱心藝委會公益活動。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在講話中表示,新一屆油畫藝委會、插圖裝幀藝委會、中國畫藝委會產生了,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藝委會成立了,吸納了許多優秀的中青年藝術家,使藝委會更加朝氣蓬勃,富有創造性,必將為中國美術事業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美協藝委會是美術界的重要學術機構,長期以來,在團結美術家、引領學術、指導創作、開展高層次的專業活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一屆藝委會的組建,將在學術性、引領性等方面發揮新的作用,在中國美術發展的大格局中,繼續發揮領航作用。

附:

第一屆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藝術委員會組織機構

顧問:靳尚誼、馮遠、范迪安、許江

主任:徐裡

副主任:李翔、李象群、吳為山、龐茂琨、曾成鋼、陶勤、馬鋒輝

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丁一林、於小冬、於文江、馬剛、王珂、王樹山、王洪亮、王曉明、王鐵牛、王穎生、孔國橋、呂書峰、呂品昌、朱盡暉、孫浩、孫黎、孫景剛、孫景波、李乃蔚、李曉偉、李曉林、李晨、李遂、李鶴、楊奇瑞、楊參軍、時衛平、吳憲生、何紅舟、何波、沈堯伊、宋克、張義波、張元稼、張杰、陸慶龍、陳堅、陳國力、陳樹中、邵亞川、苗再新、范勃、林永康、尚輝、趙建成、俞曉夫、洪濤、賀丹、駱根興、袁慶祿、袁武、晏陽、侯震、徐青峰、殷雄、郭潤文、黃華三、焦興濤、潘義奎、戴政生

辦公室主任:李偉

辦公室副主任:章雲、馮令剛、咸藝、賀絢絢

第五屆油畫藝術委員會組織機構

名譽主任:楊飛雲

主任:龐茂琨

副主任:(按姓氏筆畫排序)何紅舟、張路江、邵亞川、范勃、賀丹、徐青峰

秘書長:徐青峰(兼)

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於小冬、及雲輝、馬剛、王力克、王建國、王琨、井士劍、劉商英、孫黎、李江峰、何軍、冷軍、張冬峰、張立平、張杰、張淳、林永康、趙培智、鐘飆、段正渠、顧黎明、殷雄、常青、董從民、管朴學、熊禮斌

第四屆插圖裝幀藝術委員會組織機構

主任:田忠利

副主任:(按姓氏筆畫排序)張森、武將、趙健、黃駿、黃嘯

秘書長:武將(兼)

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王繪、孫劍、李小光、楊大禹、楊會來、肖勇、張彤、周晨、鄭虹、晁方方、彭偉哲、謝岩、譚璜、翟躍飛

第五屆中國畫藝術委員會組織機構

名譽主任:龍瑞

主任:田黎明

副主任:(按姓氏筆畫排序)盧禹舜、劉萬鳴、劉慶和、張捷、張望、陳孟昕、陳鈺銘、林藍、袁武、賈廣健

秘書長:夏荷生

副秘書長:林濤

委 員:(按姓氏筆畫排序)王萬成、王偉平、王來文、王利軍、王易霓、王珂、王冠軍、方土、劉西潔、劉佳、劉海勇、紀連斌、蘇茹婭、李明、李岩、李洋、李愛國、李毅峰、何加林、張江舟、陳治、陳航、陳輝、范存剛、林容生、岳黔山、鄭力、賀戈簫、唐輝、盛天曄、梁時民、梁明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