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映照紅土地

——江西鷹潭市余江區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助力鄉村振興側記

2020年11月11日09:4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深秋時分,流光異彩,空氣中彌漫著稻谷的芳香,到處都是鄉民彈奏的樂章,群眾百姓心裡滿溢著收獲的喜悅。

在贛鄱大地上,有一塊紅色土地,這個不足1000平方公裡、人口不足40萬的小城區---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三十年代,這裡曾是蘇維埃時期燃起革命星星之火的山區,五十年代,這裡曾是樹起全國血防第一面紅旗的聖地,如今,這裡已發展成了集經濟、旅游、宜居為一體的智慧化小都市。“十三五”以來,按照國家電網公司統一部署,國網鷹潭市余江區供電公司持續優化完善農網結構,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通過實施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農網設備水平、供電可靠率、電壓合格率持續提升,農網“兩率一戶”指標提前一年達到國家提出的發展目標要求,為滿足農民生產生活用電需求和促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能源支撐。

就在國慶前夕,余江區藍田宋家村村民,聯名給國家電網公司寫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謝信,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感謝國家電網的大力支持,村民們說:“藍田村家家戶戶實現了電氣化”“有了電做保障,我們在致富路上更有底氣了!”國家電網毛偉明董事長做出批示,對江西公司深入實施農網改造升級,不斷提升農村保障供電能力和服務水平給予肯定。

農網升級改造助推秀美山村建設

“今年雙節期間,我們靈溪小鎮每天游客超過一萬人,景區每天收入達到五十余萬元,農村生態旅游正是我們城鄉居民的好去處,要是沒有供電部門的幫忙,我們靈溪小鎮根本沒有今天的綠水青山,老百姓也沒有今天幸福的生活。”余江區靈溪小鎮生態農業觀光旅游服務區副總經理何小東感慨的說起電力。

余江區楊溪鄉水庫周邊區域,有近萬余畝山林,以前,這裡荒無人煙,荒山惡水,環繞水庫有數十座高山,高的海拔數百米。2014年,村裡的年輕人左冬水在深圳掙得金盆滿滿,看到家鄉仍然貧窮落后,拿出資金2000萬元組織幾個伙伴,決定打造生態服務區,改變村裡的面貌。在山裡搞建設,首先要電,但山區架設電力難度非常大,供電部門得到這一情況后,立即組織勘查,並抽調專門隊伍,在蜿蜒而上的碎石山路上手拉肩扛,喊著“哎嗬哎嗬”的號子,克服艱難環境,不到5天時間就為這裡通上了高壓電,隨后,根據服務區規劃,23個山頭引入電源,新架高低壓輸電線路2公裡,安裝變壓器4台750千伏安,敷設低壓電纜5公裡。有電了,左東水和他的伙伴們施展開手腳,大力開展旅游業項目建設,綠化山林,淨化水源,實施千畝果園、千畝養殖的生態農業,建設玻璃棧道、鄉民樂園、跑馬場等一系列旅游設施,不到三年,一副嶄新的4A級農村生態旅游觀光風景呈現在眼前。這些年輕人把風景區建起來了,為了惠及百姓,一律實行門票免費,附近的城鄉居民慕名而來,使服務區游客爆棚,景區同步吸納當地的農民入股,組織當地貧困戶門前就業,享受著旅游業給他們帶來的經濟實惠。

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后,余江供電公司持續優化電網結構,促進鄉村產業化發展。與藍田宋家村宅基地改革結伴而行的有村裡用電設施、用電水平的逐年上台階。宅改前,藍田宋家僅有一台50千伏安變壓器,細小的裸導線,供電線路又長,電壓極低。才幾年功夫,現在電力線路建到了合作社基地,村變壓器增加到了3台總容量1200千伏安,家家戶戶實現了電氣化。從空調就看得出,2015年,空調在藍田宋家還是稀罕物,隻有一戶常年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安置了空調。2020年8月,全村家庭共安裝了382台空調,戶均2.2台。戶均容量達到5千伏安以上,增加4.6千伏安以上。藍田村年用電量由2015年5萬千瓦時增長到現在的70多萬千瓦時,戶均用電量由2015年284千瓦時達到如今的4100千瓦時。

“電足了,全村39戶辦起了民宿、多家農家樂和紅色旅游景點,全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突破兩千萬元。如今鄉親們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越過越紅火。”村理事長宋志強感慨用電變化大。2018年6月29日,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藍田宋家考察新農村建設時指出,藍田村的電網建設得很好。

為了把每一分錢用在刀刃上,余江供電公司精准立項、精准改造,避免重復建設,以示范台區先行,因地制宜,結合典型設計和地域環境、特色、氣候等因素,推行配電網差異化設計建設,讓農網改造升級的紅利得到充分釋放。

農村電網更好了,農民消費翻倍增長,2018年以來余江區農村電網共投入資金1.33億元,新建改造農村10千伏線路283公裡,新增配電變壓器35000千伏安/328台,新建400伏及以下低壓線路402公裡。2019年全區全社會用電量、居民生活用電量和居民人均生活用電量較2015年分別增長了325%、63%和71%。

充足的電力帶來鄉鎮工業騰飛

余江是個典型的農業縣,但近幾年,鄉鎮工業卻日新月異。在距離文化先驅鄒韜奮故裡不到三公裡的地方,緊鄰著三個鄉鎮,座落著全國四大眼鏡之鄉中童鎮眼鏡產業、擁有大型企業保太集團的潢溪鎮工業循環園和全國三大微型精密元件生產基地之一的錦江鎮微型元件加工產業園,總產值達到120億元。

為破解電力供應“卡脖子”難題,2017年以來,在國家電網強有力電網建設資金支持下,余江區供電公司持續加大鄉鎮工業園電網改造升級力度,優化營商環境,完善電網結構。改變110千伏變電站單電源的歷史,增強鄉鎮工業園供電可靠性,同時以規劃為引領,在鄉鎮建設110千伏變電站,改造擴容35千伏變電站,2019年,先后投資1200萬元新建16條46公裡10千伏主干線路,將10千伏主干線路架設到廠區,完善鄉鎮工業園區10KV配電網建設,為鄉鎮企業用電帶來便利。

“前些年因為電不足,電氣設備升級換代,我們發展產業畏手畏腳,通過這些年電網改造以后,我們一年一個腳步擴建,”2018年,彭保太再次擴大生產規模,對產品進行深加工。現如今,生產用電容量已達到15000千瓦,小小農村加工廠變成了廠房建筑面積近15萬平方米、年產值達73億元的大型集團。

說到架電裝線,彭保太動情地說:“往年裝個電,最快也要一個月,2019年5月,我向供電公司提出裝電申請后,第二天,公司負責人和電力技術人員就趕到現場,勘查、設計,當天就拿出了用電答復和供電方案,2天時間就完線路投運,使我們提前投產成功。按天數計算,每提前一天就增產2000萬元。隻要電力有保障,我們將現有的基礎上再擴大三倍的生產規模。”彭保太滿面春風地暢談著未來的規劃。

為更好地服務鄉鎮企業,余江供電公司在每個鄉鎮供電轄區,成立共產黨員服務隊,積極開展上門服務,深入供區企業,了解客戶需求,指導客戶科學用電、經濟用電。今年1至10月,余江供電公司客戶服務班共受理高壓用電業務50戶,接聽客戶咨詢電話達1960余次,回訪客戶滿意度達100%。鄉鎮企業的迅速發展,同樣帶來供電企業共贏,據統計,2019年,錦江、潢溪和中童三個鄉鎮年供電量達到2.4億千瓦時,全區鄉鎮工業用電每年均以23%以上速度遞增。

開辟綠色通道讓貧困群眾脫貧摘帽

一望無際的稻田像鋪了一地的金子。“我們農民靠的就是種糧,供電部門為我們解決了用電抽水灌溉問題,今年是個豐收年,我家稻田都增產了,疫情沒有影響產量。如今種稻有保障了,我們的日子過得越來越有滋味!” 鐵山村黨支部書記祝慶愛說。

鐵山村有是國網鷹潭市余江區供電公司定點幫扶村,全村有3680畝稻田,其中隻有二千余畝稻田靠蓄水引灌可以栽種庄稼,一千多畝優質稻田因地勢高無法引水,常年顆粒無收,導致一直擱置荒涼,“有水不能用,有地不能種”,農民望田興嘆。201年,余江供電公司利用農村電網改造資金精准幫扶,先后投資80余萬元對村裡的26.5公裡供電線路進行全面升級改造,又兩次自籌資金20余萬元,免費為百姓安裝農田灌溉用電線路,把動力線路架設到田頭和老百姓自挖的十口大型水塘邊,徹底解決了該村用電提灌問題,“救活”了1120多畝因缺水無法耕種的良田,每年增產糧食300多萬斤。

受地形限制,余江區部分農田比河流水面高,“天晴一塊銅,下雨一包膿”,全區近5萬畝稻田旱季要抽水灌溉。為確保灌溉用電不延誤農時,減少農作物損失,余江供電公司延伸農網改造投資界面,把電力引到田間地頭,免費為百姓群眾安裝電表和漏電保護開關。“哪裡沒有動力電,我們就把電通到哪裡。”為解決農村偏遠及貧困地區農業生產供電問題,公司大力實施電網補強工程,增加偏遠地區變電站布點,縮短供電距離,綜合治理低電壓。“十三五”以來,公司共投入6000萬元,增強農村電網保障能力,基本消除了低電壓現象,做到農民農業生產用電全覆蓋,供電可靠率、綜合電壓合格率分別達到99.92%、99.88%。組織抗旱保電服務小分隊,深入到田間地頭、泵站、抽水渠邊,開展網格化服務走訪,巡視農灌電力設備運行情況,確保農田灌溉用電安全無虞。同時組織客戶經理主動上門全程跟蹤報裝進度,真真切切將用電綠色通道延伸至農民百姓需要的地方,最大程度解決農民用電的燃眉之急。近三年來,該公司共出動抗旱保電人員5000余人次,新增為農民免費安裝電力設施8000余戶,全力確保轄區內農戶農業灌溉安全穩定用電,助力增產增增收,預計全區每年增產稻糧達上億斤。

余江太陽能資源豐富,該公司積極配合當地政府加大對新能源的開發,充分利用充足的光熱資源為脫貧攻堅服務。2019年,全區17座扶貧電站共計發電1341.6萬千瓦時,發放國家政策補貼資金682.6萬元,結算上網電費555.8萬元。同時主動對接,積極服務新能源產業接入工程,從電網接入、電力輸出、電能消納及配套的輸變電工程建設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支撐和服務。

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做好新時期電力服務“三農”工作,余江公司堅持“鄉村振興、電力先行”,通過改造升級農村電網、提高農村供電服務水平,提升農業生產、鄉村產業、農村生活電氣化水平,積極服務國家鄉村振興,為促進當地農業產業發展、改善民生條件提供了經驗和示范。

筆柔墨香,情意綿長,光明映照紅土地,扑面而來的鄉村美景,讓幸福余江鄉民電力獲得感十足。(鄭雪花 陳柏仕)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