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食品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力爭到2025年,江西省綠色食品龍頭企業加工產值超5000億元

2020年11月11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把強化綠色導向、標准引領和質量安全監管,建設農業現代化示范區,作為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的重要途徑,為有效解決我省綠色食品產業鏈條不長、龍頭企業不強、要素配置不優等問題,日前,我省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綠色食品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

《意見》明確,力爭到2025年,綠色食品產業質量明顯提升,主要產業的綠色有機產品有效認証數達到5000個以上﹔綠色食品產業龍頭企業加工產值達到5000億元以上﹔稻米、生豬、水產、果業等優勢產業總產值突破5000億元。

優化產業布局。圍繞綠色食品產業鏈生產、加工、流通、服務等環節,我省著力發展以鄱陽湖平原、贛撫平原、吉泰盆地和贛西片區為核心的稻米產業發展優勢區﹔信豐縣、新干縣、泰和縣、撫州市東鄉區、高安市、豐城市等地為核心的生豬產業發展優勢區﹔環鄱陽湖地區為核心的水產產業發展優勢區﹔贛州市、吉安市、上饒市、新余市、南豐縣、東鄉區、奉新縣等地為核心的水果產業發展優勢區。逐步提升蔬菜、茶葉等特色產業發展優勢區,謀劃牛羊、禽類、富硒農業等潛力產業發展優勢區。

明確發展路徑。圍繞加快推進稻米、生豬、水產、果業等優勢產業和其他產業進行“建鏈”﹔聚焦綠色食品產業鏈關鍵環節,圍繞補齊短板弱項進行“補鏈”﹔突出招大引強和品牌培育,圍繞提升產業價值進行“強鏈”﹔著力推動綠色食品產業鏈向數字經濟、5G、物聯網等領域延伸,圍繞產業深度融合進行“延鏈”。

聚焦短板弱項。《意見》提出,要全面梳理產業鏈上下游渠道,聚焦產業鏈育種、種養、加工、流通、檢測和銷售等關鍵環節,狠抓產業鏈痛點、堵點、斷點,強化項目支持,落實政策措施,著力推動現代種業、精深加工、冷鏈物流和市場銷售等綠色食品產業鏈短板弱項快速發展。(記者鐘金平)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