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湖北美院 恰風華正茂

賴 睿

2020年11月1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20—2020,整整一百個春秋。一百年,足以見証一所高校的肇始、勃興。這是湖北美術學院的歷史時間刻度,也是這所高校再出發的起點。

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世紀美育——湖北美術學院辦學一百周年藝術文獻作品展”,通過一幅幅經典的美術作品、一件件珍貴的文獻史料,帶領觀眾走進湖北美院篳路藍縷、學脈綿長的歷史與當下。

紅色基因的鮮亮底色

時間撥回1920年,武昌芝麻嶺。為探文化救國之道,蔣蘭圃、唐義精、徐子珩三位先生創辦了武昌美術學校。至此,湖北美院邁出了現代美術教育的第一步。

走進中國美術館,置於圓廳中央的正是這三位先生的肖像雕塑。坐在中間的蔣蘭圃手握書卷,溫文爾雅,站在兩邊的唐義精、徐子珩神情堅毅,三人目光篤定,眺向遠方。

蔣蘭圃曾參加武昌起義,唐義精積極投身“五四”愛國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徐子珩則以湖北教育會干事之職致力於教育救國。可見,湖北美院自創辦,便擁有了振興民族、復興文化、鼎興藝術的紅色基因,這基因就此滲入學脈,成為學校鮮亮的底色。

展覽以文獻、圖像和影像資料,鋪陳出湖北美院的歷史敘事——1923年,學校更名為“武昌美術專門學校”,名人文士紛紛題字慶賀華中地區第一所專門美術教育學校的創立與發展,康有為題寫“武昌美專”,蔡元培題寫“推行美育”……1930年,學校定名為私立武昌藝術專科學校,一時名師雲集,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現代美術教育架構。

作品展上,油畫家唐一禾1941年創作的《七七的號角》,雖然尺幅不大,卻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欣賞。畫面描繪了一個學生文藝宣傳隊走向街頭、進行抗日救亡宣傳的情景。畫中人物形象既有個性特征,又顯示出那個時代熱血青年的共同氣質,隊列的行進感和朴實的暖色調加強了這一主題,產生出激勵觀眾加入這股抗日洪流的號召力。

在抗日戰爭的烽火硝煙中,以唐一禾、王道平、蔣治民為代表的美術家投身藝術救亡。他們帶領學生,以豪邁的筆觸繪制了40余幅大型宣傳畫,在武漢街頭巡回進行流動展覽。通俗易懂的畫面,鼓舞了廣大民眾的士氣,堅定了武漢市民的抗戰決心。他們傳承和鑄就的湖北美院革命美術的血脈,一直延續至今。

近現代美術教育發展的縮影

本次展覽展出由湖北美院師生、優秀校友創作的代表作品及珍貴文獻600余件,不僅有繪畫、書法、設計、影像媒體等多種類型的藝術作品,還有課稿、照片、日記、書信等諸多珍貴的歷史文獻,從美術類作品、設計類作品及文獻史料三個角度,多元展示藝術教育與文化傳承的交融升華,立體呈現了湖北美院一個世紀以來的美育歷程。

“湖北美院的百年歷程,就是中國近現代美術教育從篳路藍縷到發展壯大的一個重要縮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說。

展覽中,那些由百年時光堆集而成的泛黃的教學課稿、彌足珍貴的歷史照片,乃至一封封書信、一張張成績報告單、一份份畢業証書,似乎都在向世人昭告——這既是一所美術學院的歷史,也是中國近現代美術教育發展變遷的縮影,還是一個持續推動中國美術教育發生發展的現場。

一百年來,湖北美院朝乾夕惕,秉持兼收並蓄的開放胸襟和愛國護生的忠誠正直之心,以自強不息的進取態度和“一鳴驚人”“一飛沖天”的創新精神開拓出一片廣闊天地。在這裡,中西互融,藝術與現實應用結合,創作與社會需求相契,科學、理性、激情、想象,共舞齊翔。

步履堅實與時代同行

在展廳的弧形走廊,一面牆上是圖文並茂的學校簡史,另一面牆上則是一組“隨手拍”照片。這些照片是今年湖北美院師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教學創作的真實寫照。

在疫情防控期間,湖北美院師生積極應戰,以藝戰疫,不僅以大美之藝繪人間大愛,更是團結一心,捐款捐物,勇當抗疫志願者,為社區居民、抗疫一線提供各類急缺物資。

在湖北美術學院院長許奮看來,用疫情期間的紀實性照片與百年歷史對照展出,很有意義。“回望歷史,我們學校經歷了許多艱難時刻﹔今年,我們又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對照,體現出了辦學一路艱辛一路高歌,彰顯了我校師生一脈相承的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而本次展覽也特別展出了湖北美院師生在疫情期間創作的抗疫題材作品。

筆墨當隨時代。一百年來,湖北美術學院矢志美育,始終與祖國和人民共命運、與時代和社會相偕行,熔鑄和傳承“兼收並蓄”的學術精神和“兼容互動”的教學理念,在實踐中進行教學改革,關注時代、服務社會。

一百年間,湖北美院培養了大量優秀的藝術家、設計師和理論家。他們用畫筆、塑刀、文字,為民族解放、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新時代創作了大批精彩的作品。不少經典之作已然成為中國美術發展的閃亮坐標。

而在展覽中,那些表現社會主義建設、歌頌英雄勞模、贊美人文自然景觀的優秀藝術作品,正是湖北美院師生始終與時代同行的生動注腳。

十秩崢嶸,恰風華正茂。“我們對一百年美育歷程進行回顧,不僅是緬懷與紀念,更是直面時間與歷史的‘拷問’,做出鄭重回答。”許奮說,對歷史最好的紀念,便是創造新的歷史。下一個百年,湖北美院將不忘初衷,篤篤前行,進一步為中國高等美術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邱燁、羅娜)